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艾宝俊深陷宝钢四大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3:12 《英才》

  文·本刊记者 朱雪尘

  3月的最后一天,宝钢股份公布了2006年的年度报告,除了良好的业绩之外,最吸引眼球的要数艾宝俊接任董事长一职。4月2日,宝钢股份股价随即上涨,报收于10.32元。然而良好的业绩和新董事长的履新却没让股民打起精神,股价随后走软。

  宝钢似乎并不为股民青睐,谢企华离任留给艾宝俊的不仅是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还有许多有待破解的谜题。

  迷局一

  优良业绩与低市盈率之迷。2006年,宝钢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4.5%,但是却因为铁矿石价格上涨,利润并没有显著增加。即使这样,主营业务利润率依然达到17.68%,虽然较2005年的20.48%有所下降,但与同行业相比,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

  迷局二

  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与

钢铁价格稳定之迷。在全球范围之内,钢铁价格基本稳定,而铁矿石价格却不断上涨。中国企业的“绝石抗议”并没有改变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而随着印度对铁矿石征税,中国钢铁业的成本将继续增加,宝钢的高成本依然会维持一段时间。而这也可能是导致资本市场对钢铁业不看好的原因之一。

  迷局三

  国内钢铁业整合之迷。2007年3月30日,国资委出具了有关批复文件,同意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无偿接收新疆国资委持有的八一集团部分国有股权。同时,艾宝俊透露,2007-2012年,宝钢股份将通过新建和并购重组两条腿,实现钢铁产能从2000万吨级到5000万吨级的跨越,从而进入世界前三强。那么,整合之路如何走好,恐怕也是留给艾宝俊的一道难题。

  迷局四

  成绩背后的宝钢也存在着致命的隐忧。过于偏重技术和规模扩张的宝钢,在公司治理制度上的变革落后于企业成长的步伐。面对世界钢铁业日益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宝钢董事会审议通过的“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由此成为国资委公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以来,首家正式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央企上市公司。而未来激励计划能否在各种不稳定因素下顺利执行也会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英才》:铁矿石价格的不断上涨,对宝钢来说是不是一种压力?

  艾宝俊:目前全球铁矿石探明储量可以供全球的钢厂生产100年以上,最近一段时期铁矿石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需求的增长与矿山供给不匹配造成的,这种情况很快就能恢复平衡。

  《英才》:那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你们会怎样应对?

  艾宝俊:这些年中国钢铁业快速发展,导致总量上供过于求,结构上有短缺。因此,钢铁行业的优胜劣汰会越来越明显。调整对宝钢来说是一个机遇。我个人也希望中国钢铁业形成几个大的集团,这有利于技术资源的共享,管理资源的共享,以及服务体系的完善,产品结构调整,从而使整体结构有一个更好的转变。

  《英才》:在成本不断攀升的时候,你还提出要提高钢铁工人收入水平,这是否有些不恰当?

  艾宝俊:提高工人的最低收入标准、福利保险等,虽然暂时提高了中国钢铁企业的运营成本,但是从长期来看可以使企业不依赖廉价劳动力,转向提高效率、增强技术、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同时工人收入增加之后,社会总体消费水平有个提高,对社会有好处,对整体的良性循环发展有好处。

  《英才》:对于行业整合,宝钢有什么打算?

  艾宝俊:兼并重组要看中协同效应,这体现在很多方面。宝钢随着利益增长方式的调整,可能会进一步促进重组的加快。比如重组八钢(新疆八一钢铁集团),这是一家很好的区域性企业,无论在管理、在生产、在经营上,都是很好的企业。我们的联合体现在调整产品结构,增强质量保证,完善全国的服务体系上,会让双方都受益。我们认为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八钢是非常有前景的企业,会给宝钢带来比较大的整合效应和协同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