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谁创造了企业家们的长期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4:37 《英才》

  采访·本刊特约记者 张小平

  “如果你想创造短期价值,你就去养花;如果你想创造中期价值,你就去种树;如果你想创造长期价值,你就去求学。”

  对于很多中国学生来说,在海外留学的那段经历,成了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在海外生活和学习的日子里,留学生们的性格、观念和习惯在点点滴滴地改变着,但这种当时的潜移默化却坚不可摧地影响了他们一生。

  他让我自信

  口述:北电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节

  我本科和硕士分别学的是两门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学科:数学和通讯。硕士毕业后,我便留在北京邮电大学当老师。

  两年后,我考了托福,然后开始选择留学的国家和学校。我到北京图书馆去查资料,看哪个大学在世界排行第几?这个大学又有哪些教授?他们的研究领域是什么……我选了11所大学,其中有10所美国的大学,1所加拿大的大学,然后把自己的托福成绩和资料寄了过去。

  最后我选择了加拿大皇后大学,因为这所大学提供了优越的奖学金:1年给1.2万加元(当时和人民币的

汇率约为1∶6)生活费,另外还免除了6000加元的外国学生学费,只需本国学生的2000加元学费。这样,我除了生活、学习以外,还略有盈余,可以专心致志地学习,不需要去外面打工了。

  我的导师罗恩·坎布(Lorne Campbell)虽然是皇后大学数学系的系主任,但同时又是国际电机和电气工程学会的院士,从事通讯和信息论的研究,和我喜欢的领域一样。坎布只带了我一个博士研究生,所以能一对一地授课。我平时是自学,每周和导师见两次面,一次一两个小时,解决自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每个周五,坎布还会请一些业界的知名人士来讲课。

  坎布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他做人的原则与方法,让我建立起难得可贵的自信心。凡是出国留学的人,可能都有一种感觉:就是很难融于当地的主流社会,有二等公民的感觉,所以交流领域总是局限于华人这个小圈子中。但导师为我提供了很好的接触主流社会的机会:导师常常在家里开party,招待当地企业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以及学校里新来的老师和访问学者,而且总是把我和我太太叫上,给我创造交流的机会。导师住在郊外,离学校有半个小时的车程,我当时也没有车,于是导师每次还负责接送我们夫妇。

  导师是一位颇有绅士风度的人。他第一次请我到自己家里吃饭,想请我太太也一起去。我听后当然很高兴,便一口应承了。但导师含蓄而幽默地说:你应该回家先问问你太太,征得她的同意后你再答应,这是表示对女士的尊重。这件小事,让我以后养成了尊重别人意见的习惯。

  在学习过程中,导师从来没有对我发过脾气。即使他对我的学习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也会通过一种外交似的语言、非常幽默地指出来,不会让对方产生尴尬。

  平时,坎布常常给我介绍一些加国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同时也喜欢通过我了解一些中国的文化。比如西方为什么有复活节?它的来龙去脉?但导师从来不问我有没有宗教信仰,也从来不强迫或引导我去信仰什么宗教,只是把它当成一种知识去介绍。

  坎布和我的关系已经超越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坎布在城外的某个湖边还有一处别墅。每年夏天,导师都会请我们夫妇去别墅度假,一起游泳、划船;我太太在国外时做过一次手术,导师通过电话询问她是否方便,然后亲自开车去看望她……

  我后来在国外工作时,和别人打交道从来没有畏惧感和陌生感,自己的圈子很开放,不搞自我封闭、不仅局限于华人圈子。另外,我也信奉先做人后做事、真诚双赢的原则,和别人合作从来不给对方设圈套算计别人。而这一些性格的养成,我觉得与自己导师的潜移默化有很大关系。

  我到现在都一直和导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年末,师母都会给我写一封信,把两人这一年的生活、旅游等情况告诉我;而我在工作、生活上碰到什么大事,也会写信告诉自己的恩师。自己生下一对双胞胎后,便给导师寄去照片,师母把它贴在家里

客厅的冰箱上。一天,导师的朋友来他家做客,看到这张照片时便问:你女儿是不是嫁给了一个中国人?

  为我打开全球化视野

  口述:创融国际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价值中国网CEO林永青

  我是学数学出身,早年做过几年教育工作,后来考进

福建省政府体改委,从事国有企业的改革策划和咨询工作;在厦门大学获得MBA学位后,我于1997年加入英特尔公司,成为英特尔公司第一位来自中国内地的MBA;2001年离开英特尔公司,加盟清华同方电脑公司,担任公司助理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经理。

  英特尔的工作经历为我输入了创新、开放的理念和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的能力,然而大公司有固定的运营模式,让我体会不到创业的感觉。于是我选择了离开,去国外读EMBA。

  这个EMBA项目是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大学商学院和法国大学商学院等三家知名大学一起合办。学校在英国伦敦,学习时间为一年半,学费约100万元。我是国内第一个念这种“昂贵学位”的中国学生。

  我主要看重的是这个学校所提倡的全球化视野。学习期间,学员们到世界各个国家去参观访问当地的企业,看看各个国家的企业都在想什么做什么?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才认识没多久的同学,便鼓捣着一起开一个什么公司。在中国,如果合作者不太熟悉,是根本不可能去深度合作的;但在国外,有比较成熟的法律体系,这让陌生人之间有了较高的诚信度,大家都按照法律的规范来做,就不用担心出什么大问题。而且,国外创业者在找到投资后,很少自己来管理,还是习惯于找职业经理人。

  我们金融学的教授是国际知名的金融学家Edward I.Altman。他专门从事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研究,1968年提出了Z-Score风险预测模型,更是众多风险估值方法和预警管理模型的鼻祖。我曾数次向他请教有关Z-Score风险预测模型在中国股市运用时的一些特殊性。

  在国外游学的一年半时间里,我得到了极大的启发。尤其是纽约时报集团以4.1亿美元从出版商Primedia手中买下搜索门户About.com的案例,触发了我创业的灵感。只要你的东西专业,便一定会有很大的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