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让乌断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提及世界天然气“航母”公司,熟悉能源行业的人士都清楚,这个称号非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莫属。2006年新年第一天,这个天然气的行业“巨无霸”,以向乌克兰“断气”吸引了世界媒体的关注。赢得关注的方式,正是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在2005年12月30日的公开电视讲话。米勒在电视上说:“如果乌克兰不在最后时间内签订新的购气合同,俄罗斯将于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关闭对乌克兰的供气管道。”表态时,米勒表情平静。

  43岁的米勒,因其可爱娃娃脸的形象,被称为“娃娃脸总裁”。自4年前担任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总裁以来,米勒大刀阔斧地改革与扩张,成为克里姆林宫控制该国能源业务最重要的一颗棋子,也是普京实施重新掌控国有命脉公司战略的一员猛将。

  本报综合报道 作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首席总裁,米勒2005年12月30日的电视公开讲话,正式挑起了俄罗斯与

乌克兰的能源矛盾。

  当时,米勒坚定地表示:“如果乌克兰不在最后时间内签订新购气合同,俄罗斯将于2006年1月1日上午10时关闭向乌克兰供气的管道,公司会毫不犹豫地采取措施。”

  一个埋头苦干的“圣彼得帮”

  报道称,作为普京政府能源战略的执行者,米勒别无选择。作为全球最大天然气公司的总裁,米勒实际上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其对能源决策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国际关注。当然,作为普京的簇拥者,米勒也乐于执行普京总统的决定,因为米勒一直是普京忠实的亲信之一。可以说,米勒是克里姆林宫控制本国能源业务最重要的一颗棋子。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是拥有俄罗斯60%天然气、世界16%天然气储备的公司,其产量占世界产量的20%。作为俄罗斯最大、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它与政界最高层关系极为密切,政府占有38%的股份。公司总裁的任命,可谓炙手可热,其公司总裁一贯是“政商通吃”的人才能担任。

  2001年6月,因打击寡头政治的需要,普京解除了公司原总裁维亚希列夫的职务,任命米勒为该公司新领导人。从此,米勒成为维护普京能源战略的重要执行者。报道称,当年39岁的米勒,原为能源部副部长,也是普京总统任圣彼得堡市副市长时的部属,深受普京信任,被称为“不善抛头露面、只知埋头苦干的‘圣彼得帮’官员”。

  语气温和不善社交

  分析称,普京提名米勒担任如此重要公司的总裁,是经过充分酝酿的,这一人事变动是俄罗斯最重要的经济事件之一,比改组政府还重要。在米勒的提名公布后,俄罗斯油气业界大吃一惊,都认为是“跌破眼镜”的任命。但事实证明,米勒带领下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在执行政府决定与强化其老大地位的发展中功不可没。

  今年43岁的阿列克谢-米勒,长着一副可爱的娃娃面孔,根本不像世界最大天然气公司的总裁。在朋友眼中,米勒语气温和,不善社交。2005年9月,在公司以50亿美元建起从俄罗斯西北部天然气田直达巴尔干半岛海峡的输气管的庆功宴会上,米勒坐在普京与前德总理施罗德中间,但看上去极不自然。与之接触过的外交家评价说:“米勒看上去毫无影响力。他讲话很温柔,对手头的事情很熟悉,但却无法把他与天然气大亨挂起钩来。”

  作为全球最受争议、也最有权势的商人之一,米勒1962年出生于圣彼得堡。在圣彼得堡市政厅,米勒认识了后来成为总统的普京,并与之成为好友,其私人友谊一直延续到现在。之后的日子里,米勒走上了平淡稳定的职业生涯———从列宁格勒财经学院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圣彼得堡经济改革委员会踏上了仕途。

  当时,普京是圣彼得堡的代理市长。6年中,米勒一直帮普京处理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的事务;1996年,米勒被调任圣彼得堡海港投资经济区的主管;1999年,米勒被委任至巴尔干石油管道系统的主管。从此,米勒开始涉足能源业务,直至2001年升任俄罗斯这家最大天然气公司的总裁。

    相关链接:

       贯彻普京能源战略的猛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