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中国对外运输贸易集团董事长即将易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5: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法争

  山东报道

  2005年12月29日日,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国对外运输贸易集团(以下简称中外运)董事长即将易人,继任者是原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沪湘。此前,国资委已经
下文宣布,孟宪刚不再担任中外运集团总公司董事长、董事、党委书记职务。

  孟宪刚是在2004年7月16日由国资委委派接任罗开富出任中外运集团董事长的,之前,孟的职务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级)。孟宪刚在中外运任职未满一年,在去年5月11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以后就离开了媒体的视线。

  公开消息显示,直到当年8月10日,孟宪刚还会见了来自上海的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杜家毫一行。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说,除了孟宪刚,中外运总裁张斌也将调职,现任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将出任中外运集团总裁。该报道未提及孟宪刚的接任者。但本报记者得到的准确消息是,出任中外运董事长的将是赵沪湘。而张斌的职务不会发生变化。

  赵沪湘曾任职于中国交通部海洋管理局,1985年加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历任香港海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董事,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001年11月起出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

  上述信息渠道透露,孟宪刚被免职以后,为稳定军心,中外运在对一定级别以上的干部传达了赵沪湘“空降”的消息,但还没有正式宣布。

  在近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被问到“招商局和中外运是否有合并的大动作”回答,未提及此事。但据记者了解,赵沪湘的入主中外运的目的之一就是,将其相关业务与招商局进行整合。

  从业务上来看,中外运的业务涉及货运代理、快递服务、船务代理、海运、

汽车运输、仓储码头等九大类项,其中航空货代一直是中外运最核心的业务,也是其利润的最主要来源。但目前与外资巨头和三大航空巨头相比,中外运并没有多少明显的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都拥有的汽车运输和仓储码头等物流、港口相关业务将可能被逐步整合。当然,以后不能排除两者进行合并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