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贯彻普京能源战略的猛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成立于1993年,但作为一家国有公司,其管理在前苏联解体后显得非常混乱。作为整治寡头政治的开始,普京给米勒下的命令是“改变公司的现状”。

  但米勒很快就发现,作为拥有100万雇员、地域上跨越11个时区的公司,他的每一步动作,都会对整个俄罗斯经济的方方面面起到影响,并时刻受到政府的“牵制”。报道称,在
公司董事会名单中,不乏像普京原总统办公厅主任、现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这样的政府官员,这都是政府控制公司的中坚力量。

  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作为公司总裁,米勒很好地满足了政府强化公司垄断地位并继续扩张的要求,并带领公司走出了困境,走向了霸主地位。

  过去4年来,米勒一直在执行调整计划,并在公司内部管理的彻底检查、调整公司的工作程序以及财务系统方面,做了大刀阔斧地改革。

  米勒推出并执行的一系列经营战略,包括加强收购兼并力度、油气储备与开发并举、注重合作、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等。

  其中,2005年6月,公司以131亿美元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成为米勒上台以来的最大兼并行动,也显示着米勒忠心于普京力图把油气资源国有化的战略目标。

  请德国前总理来“打工”

  12月9日,米勒正式宣布,将聘任施罗德为该公司旗下俄德

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的董事会主席。

  12月9日,俄德天然气管道工程正式开工。当天在莫斯科以北250英里的沃洛格达举行的动工仪式上,米勒宣布,施罗德将出任这一项目的董事会主席,并称施罗德领导的董事会将“全面参与公司各领域的战略决策”。这个消息一度引起广泛关注。

  借助名人拓展公司国际业务,拓展国际合作,壮大天然气的霸主地位,正是米勒公司最新的发展战略。作为“游走”于商场与政坛的米勒,显然熟稔政治领导人的活动能量。

  分析人士称,借助施罗德的名望,打开

能源合作的新通道,显然会为商业谈判与合作提供最便利的渠道;而喜好与普京类似的外国领导人建立私人友谊,正是施罗德卸任后仍旧“左右逢源”的原因之一。

  注重培养公司团队忠诚

  对米勒4年的工作,公司经理比尔评价说:“在米勒的统治下,公司的管理,从极度糟糕转为糟糕。”在公司扩张整个战役中,米勒担负着重大压力。与其孩子气的脸孔不相称的是,米勒经常看上去显得疲惫而紧张。

  因米勒本人性格温和、忠于普京的个性鲜明,米勒在担当总裁后也十分注重培养公司团队忠心的特色,严厉要求员工的“双重忠诚”:忠于总裁与公司,从而形成了新的公司工作氛围,一改过去团队懒散、分离的氛围。为贯彻忠诚的信念,米勒上任之初就解雇了一批闹意见的高层雇员,以示惩罚。

  身为巨型企业的总裁,米勒所担负的责任是无限的。为此,比尔称:“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米勒的双手是被缚住的。”

  尽管如此,米勒在接受英国《财经》杂志采访时,对公司发展颇有信心与远见。米勒反复强调,公司在兼并石油行业的基础上,计划扩展进入发电领域,让公司成为多元化的综合能源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