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微软之意不在才 人才培养意在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6:38 北京晚报

  上周,国内“千人IT人才培养工程”启动。第一个项目就是“微软平台.NET应用技术人才培训”。整个项目培训共710学时,训练课程主要由软件开发.net基础培训、.net应用实战培训、微软最新技术讲座及拓展素质训练四个部分组成。

  事件

  微软不为自己培养人才

  “千人IT人才培养工程”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培训学校具体承办,旨在对企业软件开发人员和有志于从事软件开发行业的爱好者进行系统化及基于项目应用实战的培训,塑造并提升其软件开发的工作能力。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组织实施者的身份主动参与到这个培养过程当中。

  微软平台.NET应用技术人才培训项目市场价格10600元。不过,主办方申请了专项政府基金,所有费用由政府和企业来承担,因此首期30名学员实行全程免费,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学员的学费压力。

  那么,微软参与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千人IT人才培养工程”的目的,是作为一项教育收益?还是为企业培养软件人才?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京允明确表示,微软平台.NET应用技术人才培训是结合微软网络产品创新与应用推出的课程。确实地说,这不是一个课程,而是一系列技术交流和培训。

  据了解,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计划招聘1000名市场销售服务人员。但是,这些参加“微软平台.NET应用技术人才培训”却不是微软聘用的目标人才。左京允副总经理告诉记者,这些学员学成之后,有可能进入微软。但是,绝大部分学员还是进入到其他IT企业。按照国外发达国家的收入比例,微软做服务器收入1元,那么微软合作伙伴的收入将在8至9元。不过,目前国内的比例非常低,估计只有1比1.5。因此,微软希望通过培训推广微软平台.NET应用技术。如果软件人才分布到各个集成应用公司,那么将形成一个大的软件环境,则有利于促进微软平台.NET应用技术在国内的快速发展。

  链接

  微软通过院校推广认证

  事实上,“千人IT人才培养工程”并不是微软参与的第一个培训项目。去年底,微软就组织了一个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2006届毕业生推介会。尽管微软参与了院校IT课程项目,但是微软只是象征性地计划录用30名应届毕业生,提供为期四个月的实习工作机会。

  据微软认证与培训部大中华区总经理林波介绍,微软与

信息产业部、教育部签署了三方联合备忘录。基于备忘录,微软在中国投资了将近3000万元人民币,改造了35门新型的专业课程,以促进整个中国IT软件人才培养。目前为止,接受微软院校IT课程专业教育的中国学生已经超过4万人。

  据悉,这35门课程包括了微软Windows服务器的平台以及最先进的ISA2005和SQLServer2005等所有服务器管理技能课程。专业内容基本涵盖了外部应用开发、桌面应用开发、数据库管理和软件工程等。同时,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将微软全球的认证考试本土化。目前,微软认证的23门考试已经翻译成中文。这些学生毕业后,将获得学历证书和微软认证证书。

  不难看出,尽管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培养目标是IT人才,但是培养出来的学生仍然以微软技术为主。不过,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一次就业率达到了85%。林波总经理向记者解释,微软覆盖的程度非常大,第一类是信息工作者;第二类叫技术工作者,或者叫网络管理;第三类是开发人员。各类群体所需要的技能不一样。但是,由于微软所提供的受众面非常大,因而掌握了微软技术实际上就拥有了就业的操作技能。同时,在与院校合作过程中发现,作为入门课程的Windows和Office,学生也只是掌握了有限的一部分。怎样让更多的人掌握没被掌握的工具类软件,正是做微软院校IT课程项目最主要的一部分,即让学生更多地掌握完全一个技术,而不是单一技术的一个方面。

  分析

  微软旨在技术市场份额

  不过,对于微软在“千人IT人才培养工程”表现出来的主动态度,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培训中心总经理张彤川明确表示,微软提供的只是最基础的必修课。在三个月的培训过程中,还将引进Intel等厂商的软件技术,从而使学员具备更为全面的IT技能。

  目前,随着北大青鸟、神州数码、清华IT培训中心等机构启动通用型IT人才培养项目,以微软、IBM、ORACLE等为主的厂商认证已经淡出国内IT培训市场。因此,微软通过与国内院校、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等国内机构合作,实际就是变相推广微软的厂商认证。

  事实证明,面向社会推广厂商认证并不可行。前不久,全球最大IT培训机构新地平线公司宣布倒闭。这家以厂商认证培训为主要业务的上市企业,曾在全球62个国家开展了230多个厂商培训项目。

新东方职业教育中心总经理吴雷告诉记者,厂商认证作为企业内训非常实用。但是,面向社会培训却存在很大的问题。培训的目的是让培训者变成在某一技术领域有专长,具备相应的工作能力。而厂商认证培训尽管能够培养工作能力,但真正目的不在教育而在推广技术,让尽可能多的业界人士知道这一技术。因此,厂商认证的真正目的是数量级概念,从而使更多的从业者和企业朝厂商期望的方向发展。可见,厂商培训并不关注多少人能够真正成材,而是这项技术能够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厂商培训关注的只是培训人数的多少,至于有多少人能够合格并不重要。

  据了解,微软年报中,对于培训的收入根本忽略不计。这说明教育培训并不是微软的真正目的。不过,就当前市场份额而言,微软技术仍然是就业必备的技能之一。业界人士分析,随着当前国内软件人才的需求量逐年上升,对应用型人才缺口日益加大,IT培训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基于开放平台的Linux培训以及通用技术培训正在成为国内IT培训市场的主流。因此,微软积极参与国内权威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工程,其目的还是进一步扩大微软在国内IT市场的垄断地位。

  本报记者 郑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