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就业 > 正文
 

七成农民工从未接受技能培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9: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 郑勇) 8月30日,中国就业促进会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在京召开进城务工人员职业培训专题研讨会。政府部门的官员和劳动问题专家在会上指出,受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就业培训城乡不平等、培训资源缺乏有效整合等因素的影响,我国1.2亿的外出农民流动就业人员中,有71.8%的人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技能培训。

  伴随着现代化的进程,我国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的转移速度不断加快。目前
,进城务工人员广泛分布在城市各个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他们为城市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和新兴产业的兴起,缺乏就业技能的进城务工人员就业难度越来越大,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亟待提高。

  但会议提供的调查数据却显示,2004年,我国农民外出流动就业人数为1.2亿,其中掌握了一定专业技能、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仅占28.2%,有71.8%的外出农民工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形式的技能培训。在接受过培训的农民工中,通过政府组织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占10.7%,参加企业组织培训的农民工占30%,自己去参加培训的农民工占59.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韩俊说,进城农民工不能得到及时的技能培训,问题是多方面的。其中,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已经成为瓶颈。韩俊指出,按《2003-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的规定,用人单位开展农民工培训所需经费从职工培训经费中列支。但据调查,虽然大多数企业名义上开展了培训,但实际上用于职工培训方面的花费并不高,用于农民工培训的经费基本上没有。

  有关统计数字还显示,2004年,中央财政安排的再就业补助经费达83亿元,各地用于就业服务和培训的经费为31.6亿元,其中用于职业介绍补贴10.3亿元,再就业培训补贴21.3亿元,但由于农民工不在此服务之列,他们基本无法享受。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