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故事 > 正文
 

周扒皮也是年度最佳雇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6:38 《管理@人》

  启翊

  最近眼里耳边都不得清静,刚刚听到朋友讲有企业员工没做好工作,被罚下跪来认错,又看到某报报道广东佛山一家公司的员工上班坐着打瞌睡被罚了1000元,而且公司还振振有辞——该员工违反了刚刚拟定的厂规第一条“严禁上班时间在生产现场看与工作无关的书、报、杂志或睡觉,违者每次罚款1000元”。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学过的一篇文章——《半夜鸡叫》。那老财东周扒皮若放在现在,肯定是“中国年度最佳雇主”。

  “周扒皮”何许人也?此人是“著名作家”高玉宝老先生笔下的恶霸地主,有名的反派男主角。“周扒皮”为了延长员工的工作时间,良心大大的坏,半夜三更起来学鸡叫让长工劳动(卖身契上明文规定:鸡叫就得起床干活劳动),长工们恨死这个“周扒皮”了,最后忍无可忍,还是小屁孩高玉宝同志献计教训了“周扒皮”一顿,彻底把周扒皮同志给整残了。

  在这里给大家解释两个关键词,长工和卖身契。长工者,长期合同工是也。现在大家不论去哪里都要签一个

劳动合同,最少一年,低于一年的很少,再看看那些条款,一半以上都是如果长工违约将会如何如何。这样的员工就是长工,这份劳动合同就是那时候的“卖身契”,只不过时代不同了,名词也变了。这周扒皮放在现在,那就是老总、CEO。

  周CEO若放在这个时代,那可能是最人性化的CEO。首先,周CEO能够身先士卒,早上第一个起来,进入工作状态,绝不迟到早退;其次,他采取了极其柔和的管理方式,用学鸡叫的法子(也就是调快了员工宿舍的钟表)让员工起床干活;第三,当员工早晨没有按时吃早餐时,他雇人挑上饭菜给员工送去;最后,当他发觉员工们消极怠工时,虽然很生气,但也只惩罚一顿早饭,并没有乘机克扣员工工资。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周CEO没有拖欠过员工工资,比起现在那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板,这可是周大善人!

  我们再看看现在老板们的心里话。我现在是这个公司的总裁,你们这些长工就得听我的,不听?扣工资,要不就滚蛋走人。三条腿的蛤蟆难找,两条腿的人不缺。就是研究生来了,我也只给几百块钱。我要让员工加班,只要动动嘴,点点头,女秘书、人力资源部就会用最快的速度(E-mail,手机短信)把我的指示传达到每一个员工。到时候,打卡机往门口一摆,我让你三更到,你绝不敢四更来。想要加班费?想补休?违反《劳动法》?你们大白天说梦话吧!我CEO的话就是公司基本法。

  员工在上班时间消极怠工?那好办。让人力资源部通知大家,若发现上班时间干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一律罚款,一定要狠罚;让行政部赶快去买若干摄像头安装在各个角落,发现一个处罚一个;网管随时监控QQ、MSN,发现谁在上班期间聊私人话题,内容公布,该员工处罚。时代进步了就是好,哪像周扒皮那傻瓜那么辛苦!

  实际上,在那个时代周扒皮们深谙与员工处好关系(劳资关系)的重要性。他们往往也是穷人出身,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勤俭节约用攒下的钱多买地,然后再雇用长工来种地。需要雇用几个长工的,一般要先雇用一个比较能干的“长工头”(类似于现在的常务副总),总体任务分配下去后,每天由长工头分配其他长工干活,基本不用东家操心。

  当然,长工头的工资比一般长工高,干得好了年底还有分红。不但如此,他们还采取“笼络”的方法稳定长工,例如,初一十五“打牙祭”(吃肉),逢年过节送粮食、衣服,有急事允许请假,年终结算时另外暗中送红包……他们希望用这些手段来挽留那些老实本分、肯干活的长工。他们知道用欺骗、压榨的方法是没法长期让长工踏实干活的,最终吃亏的必定是东家(田里没收成)。

  你们说,这样的周扒皮,是不是应该被评为年度

最佳雇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