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故事 > 正文
 

给猴子一颗树 给老虎一座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20:24 财富时报

  文/张怡红

  这世上没有一无是处的人,也没有尽善尽美的人。人的体能、技能、智能的发展是不均衡的,都有其强项和弱项,优势和劣势,长处和短处。在生命进程中,人一旦找准了自己的强项、优势和长处,并千方百计使之得到充分发挥,便可望获得惊人的成就。这个道理如果借用一句格言来表述,那就是:给猴子一棵树,给老虎一座山。

  据传在一次商界聚会中,有位老板扬言要将自己手下三名不成才的员工炒掉。他们是:整天吹毛求疵的王五;老是杞人忧天,害怕工厂出事的赵六;喜欢神侃海聊的李七。另一位老板听后莞尔一笑,说:“你就把他们三个让给我吧!”前一位老板慨然应允。第二天,三人到新公司报到。新老板吩咐:“你们三人的任务是,王五负责质量管理,赵六负责公司安全保卫,李七到外面去搞商品宣传。”三人一听欣然受命,兴冲冲走马上任。由于三人创造性地工作,不久,公司盈利便直线上升。让属猴的爬树,果然游刃有佘;让属虎的镇山,当真山林茂盛。位置安排适当,兴趣找得对口,一个人的劣势就会转化为优势,这真叫“天生我材必有用”。

  奥托·瓦拉赫是诺贝尔化学奖的得主,他的成才之路也是一个极好的诠释。瓦拉赫读中学时,父母让他学文学,一个学期完了,不料老师给他的评浯是:“瓦拉赫很用功,但过于拘泥,这样的人即使有完美的品格,也决不可能在文学上发挥出来。”父母无奈,让儿子改学油画,可瓦拉赫既不善于构图,也不擅于润色,对艺术的理解力差,成绩在班上倒数第一。面对如此笨拙的学生,老师们都认定他是朽木一根,成才无望。此时此际,只有化学老师慧眼独具,认为他做事一丝不苟,适合于做好化学实验,于是建议他改学化学。这一次,瓦拉赫的智慧火花进溅不息,文学艺术方面的“朽木”一下子成了化学方面的良才,成绩遥遥领先。看来,每个人的人生之旅都有自己最适当的生命座标。如果人生座标定位错了,就应当及时调整,唯其如此,才能扬长避短,从而找到赢得成功的契机和亮点。

  还有,脑子里装着文史掌故几乎取之不尽的补白大王郑逸梅先生,每天写作二、三千字,发表了补白掌故文章成千上万,被人称之为“电脑”。然而,对掌故之外的事他就难以记住了。外出赴宴,人家办了许多好菜招待他,回家来问他吃了什么,他抓耳挠腮好一阵子才说:“好像有红烧肉。”其他一样也记不住。忘性与记性,竞如此尖锐地集中在郑老夫子一个人身上,说明人的特质确有千差万别,必须注意扬优抑劣,事业才可望成功。一个人的知识、技能总是有限的,同样,一个人在品德修养上也不可能至周至全。是故,育人应识才为先,用人须选才为要。“智者取其谋,愚者取其力,勇者聚其威,怯者取其慎,无论智愚勇怯,兼而用之。”千万别干给猴子一座山,给老虎一棵树的蠢事,否则付出的代价太大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