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安总监的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23:21 财富时报

  文/倪楠

  上期说到安致胜临危受命,在小张总的支持下,颁布一系列“新政”,还发布了一个《员工年度激励方案修正决定》,自颁布之日起试行,自鸡年下半年起正式实施。

  且说那《修正决定》将员工年度考核按季度分解为四个小周期,除要求各部门以及各
级员工制订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外,还要求大家由细到粗制订年度内各个季度的滚动目标。计划执行到每季度最后一月时,就要将下个季度的目标细化到可以毫无争议地执行及考核的程度。同时,将企业经营管理目标设定为企业内外环境和条件的变量——若本季度企业内外环境或条件发生重大变化,下季度公司、部门以及员工个人的考核指标就要进行相应调整,整个年度考核指标也要按季度连动调整,以确保员工绩效考核最大限度的公平、公正。《修正决定》中与其配套的一项措施就是每年12月、3月、6月、9月,各部门负责人都要与公司签订下一季度的目标责任书,各部门员工也要与部门负责人签订季度目标责任书——目标责任书中要明确任职者及其直接上级在目标执行过程中的权力和义务。3月底开始试行的时候,许多人都很不习惯甚至心存疑虑,后经安总监以及员工激励管理委员会其他成员的反复宣传以及对操作方法的现场示范答疑,这项工作在6月底正式推行时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

  《修正决定》对各部门员工(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相关培训也作了具体规定:要求全体员工每月至少要接受一个小时的激励管理培训。自鸡年4月开始,安总监就不遗余力地组织这项工作的开展。激励管理培训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绩效管理、薪酬管理、有效沟通、团队管控等诸多方面。培训有时由员工激励管理委员会成员主持,有时由人力资源部特聘外部讲师客串,有讲座、研讨、辩论、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且耐人寻味,很受大家欢迎。经过3-4个月的培训,管理人员的整体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大改善,员工的工作士气也不断提升。

  在颁布《修正决定》的同时,安总监还主持了公司网站的改版工作,将公司内部的招聘网站与营销推广网站合二为一。新网站在继续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同时,大力宣传公司关注人、重用人、厚待人和发展人的新价值观并定期组织供应商、客户、外协单位与内部员工共同参与公司网站论坛的讨论。

  公司网站改版之后,企业内外关注公司发展的人越来越多,公司方面收到的具有启发性和前瞻性的建议也越来越多。为了保持言路畅通的良好的势头,安总监在小张总的支持之下组织制订了公司《提案改善制度》和《总经理接待日制度》。根据新制度,企业内外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指定渠道向公司高层提交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纳即有物质奖励或纪念品提供。同时,将每周六确定为总经理接待日,每周最早预约的4位公司员工及4位外单位人员能获得与小张总进行一小时单独交流的机会,内容可以涉及公司经营管理的任何方面。新制度颁布后,各种提案和总经理接待预约电话就扑天盖地而来……

  一连几周的总经理接待日下来,小张总大呼受益匪浅,他还和安总监开玩笑:“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比我聪明多了,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充分利用呢!表哥如果早这么办的话,何以去年把公司搞得如此狼狈!”

  随着外部媒体对公司正面报道的不断增多,公司人员招聘工作也渐至佳境,截止到9月份,中、高级人才的吸纳率已比去年全年增长三成。9月底,在安总监的策划下,小张总通过公司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发表了十一讲话,大意为:祝全体员工以及曾在公司工作过的人士节日快乐!今年公司的各项工作均取得重大进展,发展势头良好。希望大家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公司的成长。公司欢迎过去因故主动离开公司的人士常回家看看,更欢迎大家回来一同创业!

  各项管理措施在有条不紊地落实,外部经营形势也在日复一日地改善,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了活力,经济效益逐月上升。截止到11月底,公司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预计全年能比上年度增长10%以上——公司员工有史以来第一次享受年终分红的那一天已经指日可待!

  时间已到鸡年12月中,大地银装素裹。回顾这十个月紧张充实、卓有成效的“绝地反击”,安总监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他的脑海中闪现出“瑞雪兆丰年”的词句。这时,他的手机响了,上面出现了一个似曾相识的号码!安总监非常兴奋——因为人力资源部已经向他做过汇报,年初辞职的生产总监打算重回公司效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