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机场收费改革乘客或为最大受害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23:07 财富时报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目前,民航总局已将《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下发到国内各机场和航空公司。这个改革方案将打破内外有别的收费方式,其中,外航与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及港澳航班费率标准一致,新方案收费下调比例在28%左右;总体上国内航空公司的收费将上涨,其中,国际航班起降费上调幅度在43%左右,国内航班起降费上调幅度在50%左右。很显然,对
机场类上市公司是一大利好,而对其他部分国内航空公司是重大利空。

  出台《意见》符合WTO趋势

  实际上,外航对机场收费远高于国内航空公司早就颇多抱怨,因为这有违公平竞争的原则。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的承诺,航空业要给予外航国民待遇,因此内外航机场收费一致是大势所趋。此次民航总局出台《意见》的主要原因是平衡内外航之间的地位。我国以前出于保护国内航空公司的考虑,在机场收费上对外航和国内航空公司一直执行两种不同的收费方案,对外航的费率较高,而对内航的费率低,这与国际惯例不符,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进行机场收费改革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总局推出新方案的原则是摒弃了过去内外航空公司实行不同费率的原则,调整为按照航班性质进行费率分类,使外航真正享受到国民“待遇”。

  对机场类上市公司是重大利好

  此改革方案中,飞机起降收费、旅客服务费和安检费等5项费用都将发生变化。其中安全检查费收费标准发生变化,以前对内航是按照飞机的最大载重吨收取,对外航是按照普通飞机和宽体飞机分类收费,调整后收费为按照飞机实际装载的人个数和货物吨数进行收费。据有关分析师估算,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中规定进行调整,对外航的收费将平均下调20%,而内航的国际航线则要上调70%,内航国内航线则要上调15%。调整后,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收费差距会减小至1.6倍。

  在我国航空运输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去年前三季度,我国机场的各项指标也表现出较快的增长。在国内主要的机场中,除深圳机场受制于硬件设施的瓶颈作用,民航三项指标增长速度为单位数外,其他主要机场的增长均保持在10%以上。根据有关专家的估算,《意见》正式实施后将大幅提高机场的收益。

  从国际比较来看,目前A股市场机场类公司的估值水平处于低谷,以2005年的盈利预测来计算,平均市盈率为16倍左右,低于国际市场20倍左右的水平。而根据民航总局的预测,未来5年我国航空业仍将保持10%以上的增长,大大超过成熟的欧美航空市场的增速。表现在二级市场上,我国机场业的估值水平应高过欧美市场,而非目前相反的状况。

  比较而言,由于厦门空港(600897)、G穗机场(600004)、G深机场(000089)等中小型机场的国内航班多于国际航班,因此它们将受惠于这次《意见稿》的“内升外降”,但对于首都机场(0694.HK)、上海机场(600009)这类国际航线比重较大的机场来说,起降费的改革对机场的影响将趋于中性偏淡。根据有关测算,如果这份《意见稿》在2006年得以实施,G深机场(000089)、G穗机场(600004)2006年每股收益将分别增长0.07元0.075元,增幅分别是14%和20%。因此,操作上不妨积极关注。

  或将重创航空类上市公司

  对机场类上市公司虽然是个利好,但《意见》却苦了其他航空类公司,按照《意见稿》的调整方案,国际航班起降费上调幅度在43%左右,国际航班旅客服务费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时,安检费由按业务载重吨调整为按实际旅客人数、实际装载货物重量进行收取,以B757-200飞机为例,每次航班仅安检费一项就需多支付1000元左右。此外,国内航空公司国内航班收费整体也有上涨,主要是中小机型客机的起降费有20%——50%不等的上调,机型越小,起降收费上涨幅度越大,而对于最大起飞全重在100吨以上的飞机在新的收费体制下起降费表现为下调。

  目前相关金融机构已对调整可能给上市航空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作出预测,该次调整对于东航和上航每股盈利的影响分别是减少0.07元和0.09元。以东航为例,东航去年三季度每股盈利为0.054元,方案实施后,航空公司都又将回到亏损状态。

  据东航有关人士称,在公司成本构成中,机场收费占总成本的14%,是在航油和航材之后的第三大费用支出,而起降费又是机场收费中的主要支出部分。此前,由于燃油成本上升、民营资本进入、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上海航空(600591)、南方航空(600029)等公司已经拿出业绩大幅下滑的报表,而本次机场收费的调整将进一步加大航空公司成本压力。

  从有关分析看,预计《意见稿》将受到航空公司的极力反对,因此它的最终稿和本次的初稿还会存在一定变数,我们预计机场收费的最终调整方案将在年中方能开始实行,建议对此消息不妨给予进一步的关注。而从当前的操作来看,前述相关机场品种应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而航空股的相对风险应相大。

  航空公司可能通过提价转嫁成本

  《意见》的出台引起了业内的轩然大波,不少航空公司对此“叫苦不迭”,显而易见的是,机场收费增加会给航空公司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机票价格不可避免地也会提高。目前航油的价格已经涨至每吨5000多元,航油成本已经占据航空公司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如果航空公司在机场的费用也要增加50%的话,航空公司也很难自己消化这部分成本压力,必然会提高机票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