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普方咨询:案例-绩效管理 企业考核指标周期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54 新浪财经

  深圳普方咨询 蔡巍

  J君减肥的KPI

  J君身高体胖,一日去某公司应聘,合格后要进行例行的身体检查,发现转氨酶指标不正常,被怀疑肝功能不正常,有肝炎的嫌疑。J君立马上医院抽血四次,甲乙丙丁肝炎都检查一次,发现不是肝炎,又去B超,最后得出结论,肝功能不正常是因为太胖的缘故。J君一边医院问诊,变着法的让人做检查,一边制定治病计划。并且画出鱼骨图如下:

普方咨询:案例-绩效管理企业考核指标周期性

治病的行动策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行动计划制定完毕后,又制定相应的KPI,鱼骨图如下:

普方咨询:案例-绩效管理企业考核指标周期性

治病的鱼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KPI制定好以后,就剩下执行了。

  从J君的治病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每个指标的周期是不同的。比如:肝功能指标,该指标为测量病是否治好的最终指标。由于测量该指标,需要抽验血,所以,一周、一个月,这个指标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在J君的KPI中,这个指标是一个长周期指标,需要在长周期中测量。而每天抽烟的根数、饭后是否15分钟走这样的指标,可以每天测量,在J君的指标中,是属于最短周期的指标。而体重之类的指标,每天虽然可以测量一次,但是变化不会太大,所以,一周可以测量一次,属于中等中期的指标。

  从J君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现实工作中,企业运用的考核指标,也可以分为长周期指标、短周期指标。也许有人会问,分清楚指标的周期性,有什么意义呢?

  了解指标的周期性问题,当然是有意义的。

  长指标与短指标

  要讨论指标的长周期还是短周期,首先要从J君的考核指标周期说起。

  一般说来,长周期的指标,短周期测量,一般会不准。而短周期的指标,长周期测量,要做好平时的观察与记录。

  就拿J君的肝功能指标来说,一般情况下,每三个月才要去测量一次,如果每天测量,变化不会很大。在企业考核的时候也是同样,就拿销售额来说,如果以年为单位来看的话,该指标属于较长周期的指标,公司每年制定下一年度的销售目标,并且分解到每个月,但是现实中,基本上很少有公司是正好按照年度目标分解到每个月去完成的,可能是这个月超过了,下个月又可能因为某种原因没有实现。所以,以短周期检测销售额往往是不准确的,而应该长周期检测考核。又比如说员工流失率这样的指标,这个指标在年度内,应该是一个周期比较长的指标,如果短周期考核,就往往会失真。在珠江三角洲,每年的2月为公司员工流失的高峰,如果流失率这个指标按照月考核,在2月份的成绩应该是非常差的,但是从全年的水平来看,可能并不是很差的。所以,长周期的指标需要长周期考核,而不能在短周期考核。

  短周期指标可以短周期考核,同时,短周期指标也可以长周期衡量,但是要做好平时的观察记录。在J君治病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每天抽烟的根数这个指标是一个短周期指标,每天都可以考核,如果想一个月甚至一个季度考核可以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如果一个月考核一次的话,就需要每天认真做好记录,这样月底才好统计,否则,月底回想起来的时候,根本无法记住每天抽烟的根数。现实生活中,我们发现很多人在运用这些短周期指标的时候,都没有注意这些。现在国家进行很多评比活动,比如:花园城市、适合居住城市等等评比。这些评比往往组织一个评比团,然后打分,由于评比团一年只能去一次这个城市进行观察,这一次观察的印象就变成了对这个城市全部的印象。所以,这样的考核是不准确的,如果真的要搞这样的评比,就需要评比团有一部分成员长驻某个城市,平时观察记录,最后汇总起来的成绩才是最后的成绩。很多企业都对5S进行考核,一般采取月底抽查一次的方式进行,也是城市评比犯同样的错误,因为一次检查的成绩并不是这个月的总成绩,而只能代表这一个点位的成绩。

  考核周期与长短指标相互匹配

  在我们的客户当中,有一家珠江三角洲的家电巨头A公司,以往对于营销系统和生产制造系统都有考核。但是,对于职能管理部门没有考核。从04年开始,对管理系统进行考核,采用的考核模式是经理到员工每个月一考核,年底的考核成绩为12个月的平均。表面上看起来这样的考核模式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其忽略了指标的周期性。如果用J君的例子比喻,就等于J君每天都考核:抽烟的根数、饭后是否15分钟散步之类的指标,然后每个月底的时候,把每天的成绩加起来平均,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呢?很可能会出现,J君每天都做的很好,但是,成果性的东西没有实现,J君的成果性的东西就是病是否治好了——肝功能指标。A企业也是有同样的问题。对于一般的员工来说,每个月一考核,年底算成绩问题还不大,因为员工所从事的大多数都是事务性的工作。而对于管理干部来说,就存在问题,因为管理干部的成绩在大多数情况下,短周期是看不出来的,只有长周期才能看的出来。如果一定要进行短周期考核,就要只能考核一些短周期指标。所以,对于不同层次的员工考核的指标是不同的,越是基层的员工,指标的周期相对都比较短,而中高层的员工来说,指标的周期就越长。这是我们现实中经常看到的,对于公司的总经理来说,周期最短一般都会按照年计,而对于经理层的考核周期,则介于总经理与员工之间,正是因为这样,在与考核周期匹配考核指标的时候,需要充分的重视指标的周期性。即长的考核周期,需要考核周期性比较长的指标,短考核周期,应该选择考核周期相对比较短的考核指标。

  考核周期与指标的匹配性

  在很多情况下,考核周期并不以我们的设计与意愿为转移。在我们的考核当中,有一个国内的大型软件企业,其中有一个事业部是从事企业解决方案设计的部门,在这个部门中,对项目人员采取半年为周期的考核。表面上看起来问题不大,工程师的考核周期应该比较长。但是实际操作中确出现了问题。在我们对工程师访谈的过程中,一些工程师反应,一般而言,对于项目的考核一般都是按照交付质量、项目周期、客户满意度为主。但是公司现有的考核周期是半年,但是项目的周期确与考核周期不匹配,比如一个项目从4月开始,预计到9月结束,半年一考核,6月进行考核。在6月份进行考核的时候,项目并没有结束,项目没有结束,很多东西都是不可以量化的,也就是说,客户满意度、交付质量与项目周期都不可测量!6月进行考核的时候,同时还需要制定下半年的目标,由于公司的项目具有不确定性,并不知道9月以后会有哪些项目可以展开,那么,9月以后的目标又无法制定。其实,这个工程师所反应的问题很具有代表性,其根本就是没有将考核周期与指标周期匹配的案例。如果考核周期与指标周期不匹配,就会出现上述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并不复杂,可以延长考核周期,以年为单位进行考核,每个项目开始的时候制定目标,项目结束的时候进行考核,年底算总帐。虽然还会有跨年度的问题产生,会部分的缓解考核周期与指标周期不匹配的问题。

  指标的周期与指标的分解

  我们的指标,指标是可以分解的,而且分解是具有一定的原则的,这些在以后的文章中我们进行论述。既然指标具有分解的上下级关系,那么,指标的周期性与指标的分解具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从J君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最终反应J君是否治好了病,都是从肝功能指标分解下去的,如图所示:

普方咨询:案例-绩效管理企业考核指标周期性

J君的KPI分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J君的指标可以分解为3个层次,大家可以看出,第一层的指标周期相对比较长,可以3个月检查一次,第二层的指标相对而言比较短,如体重指标,可以1周或者一个月测量一次,而第三层的指标相对而言就更短了,基本上都可以每天或者每周测量一次。

  从指标的分解关系来看,越是综合的、反应结果性的指标的周期性就会越长,而越是下层的指标的周期会相对比较短。

  总之,研究指标的周期性,对于我们考核,管理都是有好处的。他可以让我们更加精确的测量,更准确的反应实际状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