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数媒才露尖尖角 早有创投立上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58 新浪财经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应用模式的不断发展革新,数字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媒体领域,正逐步走入人们的生活,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市场机遇正在逐步形成,并引起投资人的广泛关注。比如,作为数字媒体新模式之一的博客,就在今年引起投资人的高度关注,博客网在近期就获得软银等数家机构约1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而像RSS,社会交往网络(SNS)、数字出版发行等新兴模式,也正在快速发展,数字媒体领域新的投资机会正在不断涌现。

  北京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与中华创业投资协会作为创投领域专业的服务机构,也敏锐地察觉到这一趋势。鉴于目前数字媒体领域专门为创投机构量身定制的投资机会分析研究,基本还处于空白的现状,两家机构紧密合作,于10月向创业投资机构的投资人专门推出了《中国数字媒体产业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希望能够对创投机构在数字媒体的投资,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

  该报告就创业投资机构比较关注的当前数字媒体领域中4个热门产业及其投资机会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分析阐释,即——博客、社会网络服务、RSS和数字出版发行。

  对于博客,该博客领域中提供垂直性、专业性服务的博客站点,将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值得投资人对之继续保持高度关注。

  对于社会网络服务,该报告认为,在国内SN的领域,目前存在着比较激烈的竞争,急于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群体,该领域发展前景良好,至少还存在着3-5个较好的投资机会。

  对于RSS,该报告认为,从现在的状况来看,RSS服务的盈利模式并不明朗,可以等美国市场相应的应用与服务相对比较成熟、盈利模式比较清晰的时候,再考虑进行现实的投资。

  对于数字出版发行,该报告认为,其盈利模式从总体趋势来看也将是由免费逐步过渡到收费,投资者可以对相关厂商的其经营管理、财务状况和电子杂志的市场占有率的变化趋势等密切跟踪,在时机成熟时及时切入。

  总之,作为以推动新技术、新应用为己任的创投机构,正在对新兴的数字媒体领域投向热切而期待的目光,随着数字媒体领域商业模式渐趋成熟明朗,该领域或许将引发新一轮的风险投资热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