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多星咨询 > 正文
 

多星咨询:在管理优化的基础上建立企业信息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57 新浪财经

  北京多星企业管理咨询公司 黄启珠 王浩

  一、企业信息化成功的四大要素

  不能准确理解信息化,就不可能有正确的信息化行动。企业信息化的实质是企业全面实现业务流程数字化和网络化,同时为适应企业信息化后的管理、生产和经营等活动的变化
,转换企业经营模式、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过程。根据我们的实践及国内外的经验总结,企业信息化成功的四大关键要素是:

  1、有远见的领导者

  企业信息化的成功对企业领导者有两项要求:一是要有前瞻性,能将企业信息化做为企业发展战略措施的优先选择;二是具有在变革组织、优化管理流程基础上实施信息化的认识和决心;另外应该是客户驱动而不是技术驱动,能以客户为导向制定企业愿景和信息化规划。

  2、管理组织与配套机制的优化

  主要包括:业务流程再造(强化主价值链流程,优化业务流程)、组织结构调整(建立以企业信息化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其它配套机制。

  3、员工的执行能力

  主要包括:企业应对内外部环境迅速变化的能力、推动企业适应快速变化的能力、果断执行信息化计划、三个月或更短时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能力等。

  4、技术方面

  应该建立起开放、安全、柔性的体系。

  我们的长期经验表明:企业信息化最大的难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观念的改变问题。在信息化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障碍和阻力,绝大部分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管理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单纯以为只依靠系统平台供应商、软件提供商就可以解决,那将是不够的。

  二、管理咨询公司在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作用

  1990年以来,北京市科委曾选择了十家效益和管理都比较好的重点企业作为信息化建设-CIMS系统的试点企业,准备用十年的时间来进行推广,而且在资金方面对试点企业都给予了一定的帮助。十年以后,受北京市科委的委托,由北京多星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负责组织了实施效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十家试点企业虽都有一定成果,但都没有完全地实现信息化的最初设想。总结其主要教训之一为:企业信息化,一定要管理先导。管理先导首先要领导转变观念,要真正把市场放在第一位,进行组织的变革、流程的优化。所以企业信息化的关键问题是观念的转变,即由技术导向转变为客户导向、管理导向和目标导向。管理咨询公司在此过程中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管理者方面:可以帮助企业的高层领导者制定完善企业的愿景与规划。并帮助制定与推动实施战略的措施。

  在管理组织与配套机制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业务流程再造,以及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企业网络文化建设。

  在员工执行能力方面:通过多星公司所独有的OLSS思路分析原因,补充完善改善方案,推动方案的快速实施,然后用已实施见效的方案,促进员工推进的积极性。咨询公司可以帮助企业制定与协调每1-3个月的实施方案。

  在技术方面:对尚未建立信息系统的企业,咨询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向企业推荐符合业务流程和预算要求的软件。对于已建立信息系统的企业,咨询公司与软件供应商合作,评估现有系统,提出兼容、扩展、整合的技术方案。

  三、企业信息化成功案例

  大连某企业是一家以大豆加工为主业,辅以科技研发、贸易经营、仓储物流的加工类企业。该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时,采纳了北京多星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建议。管理咨询从企业现状入手,开始于战略分析,首先对其战略规划做了相应的规划与调整,然后根据既定战略规划进行了组织变革与业务流程优化,并对人力资源管理等其它配套机制进行了设计。之后与国内的一家软件厂商进行合作,搭建起了信息化的总体框架,特别是财务成本管理系统信息化的设计与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后来该项目实施的结果被评为大连市的软件实施二等奖。该企业也从中获得了巨大的收益,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厂,经过四年的努力,利润由几百万提高到2.1亿,一跃成为我国十大油脂加工企业和全国工业重点行业(食用油加工)效益十佳企业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