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国际商界坏搭档之四:雷石东&卡尔马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1:58 《环球企业家》杂志

  

  矛盾的最终激化是对诸多细小分歧不加控制的结果

  今年6月,年过80的雷石东(Sumner Redstone)必须要面对维亚康姆的再度重组:维亚康姆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梅尔.卡尔马津(Mel Kar mazin)突然辞职,公司娱乐部门主管乔纳森.杜根(Jonathan Dolgen)随之离去。

  对雷石东和卡尔马津来说,辞职事件可以算作个人关系的彻底了结,但对整个公司来说,不过是管理层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的爆发,根本问题仍未解决。

  维亚康姆CEO和COO之间的冲突是华尔街公开的秘密。雷石东坚持认为,卡尔马津辞职是因公司股票价格的挫败和其无线广播公司生意的滞后发展。卡尔马津一度被华尔街认为是广播业界的顶级宠儿,他所领导的无线广播业务曾经是维亚康母最重要的生意,但是去年仅仅增长了2%,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3%,而维亚康母的平均增长率为21%。

  而卡尔马津显然并不同意这种说法,他宣称:“关于维亚康母及雷石东有太多问题,而且我认为它不会解决”。

  1999年,刚成为CBS首席执行官的卡尔马津开始说服雷石东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BS,最终促成两家大型媒体公司在第二年合并。此后,卡尔马津出任维亚康姆总裁。

  但这也意味着他和雷石东关系的恶化。本来卡尔马津负责日常运营,雷石东则专注于集团长期战略,这样的组合可以是成功的基础,也可以成为不和的导火索。

  一开始,争端可以体现在个性的细节差别上:卡尔马津厌倦将傍晚的时光浪费在餐桌上,因而不喜欢家庭晚餐,这让视其为重视家庭象征的雷石东颇为不满。

  另外,卡尔马津作风硬朗,令整合后的维亚康姆充分发挥规模优势,成为财务上最为成功的传媒集团。

  但头脑敏锐、体力略显不支的雷石东仍掌握着维亚康母的绝对控制权。从国家剧院连锁起家,直至购买维亚康母,雷石东打造了一个庞大的高利润媒体王国,2003年的净收入达到14亿美金;并且,他本人拥有维尔康母A股71%的份额,104万美金的B股,共计价值77亿美金的股票。

  在这个王国中,雷石东希望卡尔马津只是一个股票持有者。

  两人的关系开始变得敏感而危险。卡尔马津希望能够保持影碟租赁企业百视达公司(Blockbuster Inc) 主席的位子,但这并不在自己的权限之内。进而,他对雷石乐的一系列决定持否定态度,例如,他反对维亚康母设置新的奖励津贴。

  这使上了年纪的雷石东陷入一个想法中不可自拔:卡尔马津总想牵着他走。一年半前,雷石东任命其女儿作为公司继承人的作法无疑加剧了双方的分歧。

  管理理念上的对立想法让合作最终走向破裂。原卡尔马津手下、并追随其辞职的乔治森.杜根曾经创造了电影融资的方式——在一个预算不断提升的年代里,杜根提出了节俭财政、通过寻找合作伙伴共同承担这些高成本以减少风险,这使得派拉蒙影片公司成为维亚康姆的利润来源。

  但雷石东试图把派拉蒙往相反的方向拽:放开对高成本影片的限制。他对媒体称:“影视公司不会肆意挥霍,像竞争对手那样花2亿美金来制作一个影片;而在派拉蒙看好的影片上花1亿美金在一部片子上也不无可能”。

  在今年三月的媒体会议上,雷石东没有提到卡尔马津。而在MTV广播网的执行官预算会上,针对曾被卡尔马津叫停的同性恋节目,雷石东当着卡尔马津的面对MTV的首席执行官说:“你能得到这个节目的投资”,卡尔马津却保持沉默——公开的矛盾暴露最终让卡尔马津离开了维亚康姆,

  事实上,对本应有更大作为的卡尔马津来说,持续地聚集他和雷石东的关系已经阻碍了他工作能力的发挥。选择离开,对他来说是最为现实的决定。

  而维亚康姆的控制权之争并没有因此结束,尽管雷石东本人同意无条件辞去首席执行官,但他在公司内部设置了一场最高职位的赛马比赛,雷石东的权威将在 MTV 电视台的汤姆.弗莱斯顿和CBS的莱斯利.穆恩维斯的竞争中得以维护。(王亦丁、朱晓雪/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层新闻 全部合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