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国际商界好搭档之一:凯文&迈克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1:58 《环球企业家》杂志

  

  公司管理层的内部合作、权重人物的关系历来为人所关注,本期专题精选近十年来国际商界的代表性案例;五对成功搭档、五对失败搭档的故事试图说明,任何管理架构的设置都无法合理到消除矛盾的地步,关键在于通过何种方式防止分歧的升级、建立有效渠道将矛盾在最小范围内及时消解

  好搭档之一:凯文&迈克尔

  他们对公司所有决定具有同样的发言权,以保证在公司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较量中,前者占首要位置

  最近一段时间,IT业内风头最劲的明星搭档已经不再是微软盖茨和巴尔默了,另一对“忘年档”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凯文.罗林斯(Kevin Rollins)正日益成为人们注意的新焦点,华尔街统一称他们为“凯文和迈克尔”。

  39岁的戴尔和52岁的罗林斯共同管理着世界上最成功的PC制造企业——戴尔(Dell Inc.),今年7月,现任COO罗林斯从公司创始人戴尔手中接过了CEO权杖,戴尔仍保留董事长一职。

  从1993年起,罗林斯同戴尔开始共事,当时他是全球第四大管理咨询公司贝恩的副总裁兼合伙人,以咨询顾问的身份帮助戴尔发展了PC直销和服务的管理战略。1996年4月,罗林斯正式加盟戴尔。

  同经常要面对闪光灯的戴尔比较起来,罗林斯显得相当低调。但在他短短的几年工作中,戴尔公司却走上了一段高速发展的道路,年收入从1996年的50亿美元发展到2004财年的414亿美元,登上全球PC行业的龙头地位——即便是2000年,全球IT业的普遍下滑也没能阻挡戴尔的掠夺脚步。

  如今,戴尔和罗林斯的结合引发了许多人的思考。他们是否代表着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值得其他企业效仿呢?创始人的副手是否会为自己的地位而感到苦恼?不少人对这种合作提出了质疑。权力是不能分享的,组织的信任和个人的忠诚是一回事,人的本性和志向却是另外一回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戴尔和罗林斯有着互补的能力和脾气——

  迈克尔.戴尔保持着创业者形象,总是愉快地笑着接待客人;罗林斯说起话来则谨慎许多。如果说戴尔是个高瞻远瞩的商业偶像,那么罗林斯就是个实用主义者。

  相应地,戴尔更多地考虑公司的战略问题,他开拓了打印机、企业服务器、MP3播放器等新领域;而罗林斯则稳健地管理着公司的日常运行。

  用公司员工的话来说,戴尔实际上扮演的是公司精神领袖的角色,比较默默无闻的罗林斯却是实际的管理者。但罗林斯表示:“人们没有意识到,迈克尔和我不是按照各自的头衔来管理公司的。我们关心的是有什么事情该做,我们两人中谁有空去做。”

  的确,很少关注公司外部事务的罗林斯专注于精心打造PC直销,但事实证明他与戴尔的分工并没有固定模式。2002年4月,在戴尔公司的分析家会议上,罗林斯曾提出一个野心勃勃的计划:在五年之内,将公司的收入增加两倍,至600亿美元。对此,就连戴尔都很怀疑,但罗林斯很快说服了他,戴尔在分析家会议上宣布了这个计划,投资者备受鼓舞。对此,有业界资深人士指出“迈克尔.戴尔还没有看到他的顶点,罗林斯会帮他看到。”

  事实上,虽然直到今年罗林斯才登上领袖之位,但早在2001年,两个人就已经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权力安排:在公司所有的决定上,他们都具有同样的发言权。两个人在奥斯汀的总部里共用一间办公室,一块玻璃滑板将这个办公室分成两部分,在《财富》杂志对他们进行的一次访问中,他们甚至异口同声强调说这扇玻璃门从来没有关闭过。

  但玻璃门的出现有这样一个过程。迈克尔.戴尔承认,他有时给人的印象是过于注重结果,甚至令人难以理解。相反,罗林斯过于苛刻和武断的个性会使两人的关系变得紧张——玻璃门的设置使沟通不畅的可能降到最低。

  许多领导理论家认为,戴尔这样的合作领导仍然要算做例外,更多的组合则是在权力争夺和内部斗争的过程中解体了。但在成功的时候,组合式管理可能很适合一个高度复杂和动荡的环球市场。而成功的组合中,领导人往往需要放弃自我,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并在成功定义上达成一致。

  戴尔是IT行业中的传奇人物,可无论多么富有,他在管理公司的时候也不自负。从公司创立以来,他始终在寻找更好的管理办法,并召集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经理人,罗林斯与戴尔的搭配使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了他的策略。在公司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较量中,戴尔始终将前者放在首位。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曾经指出,伟大的领导者都具有“令人折服的谦逊”,尽管书中的案例并没有提到戴尔,但他的确可以算得上一个。(李薇/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层新闻 全部合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