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国际商界好搭档之五:格林伯格&摩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1:58 《环球企业家》杂志

  

  通过合理分工消解个性差异带来的潜在不和

  在沙宾特(Sapient Corporation)的联合CEO杰里.格林伯格(Jerry A. Greenberg)和斯图尔特.摩尔(J. Stuart Moore)身上,几乎找不到什么共同点。

  格林伯格在哈佛的研究生课程基本上是理论知识,没有什么实质的东西——即便后来他把自己的专业从哲学变为了经济学。但有一门课受益匪浅,那就是“千万千万别开设一家有两个领导的公司。”

  但格林伯格还是这么做了。1991年,他和斯图尔特.摩尔分别掏出4亿美元(各占18%的股份)成立了沙宾特公司,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家2.47亿美元的因特网服务咨询公司。到2000年为止,公司成长快速,利润丰厚,市场资本达到80亿美元。当时34岁的格林伯格和38岁的摩尔实现了他们的电子商业梦想,并双双登上《财富》杂志40位不到40岁的巨富名单,每人身价10亿美元。

  作为联合董事长和CEO,他们合用一间办公室,并要求其他高层效仿。两个人四处奔波——沙宾特在世界范围内的11个城市中有2000名雇员。当他们回到剑桥总部时,肩并肩地坐在办公桌前,两张桌子之间仅隔8英寸。

  看上去,他们两个更像是旅行社的代理商而不是两个亿万富翁。

  一家公司如同一个军队,需要一名司令员,而不是一个委员会。大多数有着联合执掌职位的公司都是并购的副产品,意味着妥协、派别和不稳定。这种设置会令人产生疑问,谁是真正的负责人?

  权力分享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也并非不可实现。沙宾特董事会成员认为格林伯格和摩尔达到了优势互补。当然这也表明二者缺乏相似之处。

  格林伯格在新泽西的一座农场长大,摩尔则生长在波士顿北部郊区;格林伯格喜欢足球,摩尔对足球一点兴趣都没有;格林伯格是民主党人,摩尔是共和党人——两个人都会和对方商量以后才做出重要决定。

  不过有一件事是共同的,他们都没有上过商业学校。

  他们之间的差异正是通过工作上的分工体现出来。格林伯格主管外部事务,负责销售和市场,与华尔街打交道,主持董事会会议,像一个传统的CEO那样。摩尔则主管内部事务,如他所说,把主要精力放在人员、企业文化和环境上,更像一位COO。

  公司的战略、方向和商业模式的演变也在摩尔的关注范围内;格林伯格则更倾向于操作和执行。CFO休.约翰逊这样描述他们之间的关系,“斯图尔特能让杰里退一步思考,而杰里能推着斯图尔特行动。”

  假如互补技巧如此简单的话,那么每家公司都可以有两位领导。所以说沙宾特的“双头蛇”CEO至少表现出两种性质。其中一种是权力动机,这不是指独裁行为,而是一种具备影响力、拥有强势力量的愿望。权力动机很好地描述了格林伯格和摩尔的工作关系。

  用学者的话来说,这是一种社会化的权利。例如,摩尔说过,建立业务就像“盖房子或教堂——看得见摸得着。”他们两个更希望看到合作而不是单独行动产生的成果。摩尔说,“如果杰里离开的话我会很不安。我不想成为唯一的CEO。两人合作会更有意思,和某人分享是愉快的。”

  成功的联合CEO所表现出来的另外一种性质是面对分歧时的相互信任。摩尔和格林伯格听从律师建议,建立了“平局决胜”的机制,万不得已的时候才用。他们并非对任何事都有一致的意见,相反,他们经常有分歧。最近,在公司重组这件事上,摩尔要改变过去人员围绕地区组织的状态,而是围绕六大行业重新组织,专业性更强。他极力推动这件事,但格林伯格坚持说,公司无法做出如此根本性的变化,应该先做一些尝试性的项目再说。

  摩尔退让了。一年后,格林伯格和摩尔发现很多员工都不喜欢新的安排。一些员工开发出了跨行业的专业技术。针对某一行业和跨行业的专业技术都是摩尔和格林伯格所需要的,所以他们决定只让公司的副总裁针对某一行业工作,其他员工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专长发挥。

  分工虽然明确,但不是绝对的。合作者很自由地承担新职责,抛掉旧职责,保持彼此的成长和新鲜感。他们经常分担责任,看当时谁更有热情和能力谁就去做,例如,假如格林伯格没精力去对付华尔街的投资者,摩尔会替他分担这部分工作。

  摩尔把他们之间的关系称作“职业上的联姻”,这或许可以说明他们之间无法言说的关系内核。(许玫/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层新闻 全部合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