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环球企业家》2004 > 正文
 

国际商界坏搭档之三:伯特拉克&施韦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1:58 《环球企业家》杂志

  

  欺骗摧毁一切——失去董事会的信任,谁也不可能幸存

  折扣股票经纪公司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 Corp.)的首席执行官大卫.伯特拉克(David Pottruck)经常工作至深夜,连周末都不例外。第二天他还能够在众人面前作出鼓舞人心的演讲,这名大学时曾经是摔跤手的CEO看起来就像永远都不会疲倦。

  但2004年7月30日,嘉信理财公司还是赶走了伯特拉克,由67岁的董事长查尔斯.施韦伯(Charles Schwab)重新出山执掌大权。这家公司就是由这位老人一手创办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伯特拉克刚刚被任命为独立CEO14个月,此前的5年中,嘉信理财一直采用伯特拉克和施韦伯双CEO的结构。

  宣布更换新CEO后,公司股价在连续52周低迷后获得了6.6%的反弹:既然伯特拉克无力回天,换个人来碰碰运气也是好的--消息传出当天,嘉信理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收盘价为8.85美元/股,5年前这家公司的股价高达60美元/股。

  按理说,作为嘉信理财的高层管理人员,伯特拉克已为公司效劳20年,功不可没。但最后的结局并非全因公司业绩下滑,而更多是因为董事会的信任渐行渐远。

  施韦伯1971年一手创建了这家金融公司,随后依靠花费巨资购置的信息系统和共同基金产品吸引到了大批客户帮助公司获得了第一阶段的成长。随后便是伯特拉克的演出了,他带领嘉信理财抓住了机会冲进了互联网金矿。

  1997年,伯特拉克将网上交易的手续费降到一个非常低的价格鼓励顾客进行网上交易。这一举动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当时公司内部很多人都很担心这种降价会大大降低利润空间,甚至得不偿失。但在随后的三年中交易量增长183%,公司利润实现了翻番。

  在伯特拉克受到诸多质疑的时期,施韦伯和董事会仍相信他的能力。早期施韦伯也是依靠创新才获得成功,董事会的强力支持使伯特拉克能够力排众议,坚持自己的判断。

  1990年代,伯特拉克利用互联网机会将嘉信理财从一家小有名气的折扣服务商变成了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大玩家。1998年底这家公司的股价一飞冲天,以255亿美元的市值超过美林证券。作为奖励,风头正劲的伯特拉克应当得到CEO的宝座。但年迈的施韦伯没有打算把自己创建的公司完全交给别人来管理,他设计出两人联手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施韦伯自己担任董事长的架构。

  随着互联网泡沫破裂,一度单日网上交易量达到349000笔的嘉信理财在今年6月份平均每天只有126600笔交易。近几年来,伯特拉克一直希望通过降低交易佣金、削减成本和收购来走出困境。2000年5月份,伯特拉克掏出3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信托公司。但由于没有处理好双方企业文化的融合,合并过程十分痛苦,造成大批职员和客户流失。这个悲剧性结果令伯特拉克在董事会中大大失分。

  几个月前,嘉信理财重新评估包括美国信托公司在内的公司各个部门。董事会已有出售美国信托的考虑。但作为当初收购的制定者伯特拉克自然希望保留美国信托,这又造成了他同董事会之间的紧张关系。当然,随着伯特拉克的离去,这部分业务被出售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大。

  伯特拉克曾表示当他听到董事会的辞退决定时非常惊讶,其实他应该早有预感。老实说,这家公司自从2000年科技股爆裂之后就失去了自己的方向。而伯特拉克努力多元化、进入其他金融领域的尝试都令人沮丧。

  但更糟糕的还不止于此。伯特拉克曾收购了一家小证券公司SoundView Technology Group Inc.,回报甚低。于是最近他一直在接触投资银行Greenhill & Co.,希望将这家公司出手。但并没有将此事通报给董事会——愤怒的董事会、尤其是施韦伯认为伯特拉克的作为超出了其职权范围。有谁能够容忍在自己一手创建的公司中被欺瞒呢?

  彼此的尊重和信任是保持公司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如果一名CEO失去了董事会的信任,那么这样的分歧已经超出了公司能够容忍的范围。无论他在公司工作了多少年或曾经和董事长多么亲密,离开这家公司是他必然唯一的结果。(王嘉峥/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管理层新闻 全部合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