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案例分析:奇瑞创新亮出中国名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孙玉春

  有人说:“从追踪到赶超,从跟跑到领跑,需要全力一跃,这一跃就是自主创新。”

  新年伊始,奇瑞佳音频传:今年1月份奇瑞汽车销量达22505辆,正式跨入月产销超过2万辆的中国汽车销售“第一军团”。与此同时,奇瑞与俄罗斯Avtotor达成基本协议,在俄
罗斯组装汽车,成为继伊朗之后在海外建立的又一个生产基地。

  年初,全国科技大会期间,奇瑞掌门人尹同耀向媒体透露,去年奇瑞汽车产销达18.5万辆,今年的目标是产销28.1万辆,继续扩大出口。如今奇瑞汽车已经销售到30多个国家,2005年出口达到18000辆,占销售总量的10%,连续4年蝉联中国轿车出口冠军。

  从1997年3月18日第一座厂房破土动工算起,奇瑞建厂不过9年,在汽车行业可谓初出茅庐。在世界各国品牌轿车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国内品牌被挤压出主流市场的艰难时局下,是奇瑞率先高举“中国制造”的大旗走出国门,在国际汽车市场上亮出“中国名片”。

  “奇瑞奇迹”是如何创造出来的?尹同耀在CCTV《对话》中道出了全部秘密:坚持科技创新,打造自主品牌。敢与世界巨人同行

  世界汽车工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我国汽车工业50多年来却始终停留在模仿阶段。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问题暴露出来了———我们拿什么跟人家竞争?

  我国大多数汽车企业选择的是走合资道路,理由是“拿市场换技术”。结果却未必。拉美国家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合资的最终结果是沦为跨国公司的附庸,技术没换来,市场丢失了。

  奇瑞欲与世界巨人同行,敢于同行才敢于较量。

  1999年12月18日,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一辆轿车下线。因为没有“名分”,当时它还是未入“名录”的“黑户”。经过一年的周折,至2001年1月,奇瑞风云获准进入市场销售,立刻引发一场市场冲击波,业内惊呼:“动静皆风云”,当年就销售2.8万辆,第二年销售5万辆,成为业界令人侧目的“黑马”。

  与巨人同行,光有勇气当然不行,靠的是产品质量。奇瑞依靠科技创新,奉行技术至上,严格质量控制,在管理和技术装备上向世界先进水平看齐。

  为确保新产品开发的质量,几年来,奇瑞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多项第一:奇瑞车成为中国第一个侧面碰撞试验成功者;奇瑞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由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ISO/TS16949、1999版国际标准认证的整车制造企业;奇瑞投资7亿元引进了一条世界最先进的涂装线(这种涂装线目前全世界仅5条)。

  专家认为,要想具有国际竞争力,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企业及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良性的利润实现模式;三是基于全员共同认知下的企业文化。其中第一条至为关键,没有自主品牌就谈不上核心竞争力。

  奇瑞从它诞生那天起,就全神贯注地致力开发自主品牌,打造竞争利器。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50多年来,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因为没有自己的高端发动机而受制于人。奇瑞决定从发动机突破。2002年,奇瑞启动宏伟的动力战备规划:总投资30亿元,建立年产50万台世界顶尖发动机的生产基地。2004年下半年开始,来自三大洲8个国家的200名高级工程师,在奇瑞组成一流的作业团队。代表当今业界最高水准的9条生产线和200台数控加工中心,组成奇瑞的世界极品发动机制造工厂。

  2005年3月38日,奇瑞第二发动机厂建成投产,18款高端发动机相继问世。2005年10月31日,装有该发动机的奇瑞东方之子轿车,正式推向市场。善于整合全球资源

  尹同耀认为,科技创新,自主开发实际上就是一个人才、技术、资源集成的过程。其中人才是决定性因素。

  中国并不缺少人才,缺的是自主创新的意识和机制。

  2003年初,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成立,建立起一支以博士、硕士为龙头,以工学学士为骨干的千人研发队伍,其领军人物、中坚骨干,绝大多数都是汽车行业里的精英干才。研究领域涉及车身、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电子电器以及工艺材料等各个方面,并承担了“十五”国家“863”计划项目“纯电动轿车”和“混合动力轿车”的研制。在这“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一款又一款奇瑞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奇瑞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等车型的轿车,源源不断开入市场,走出国门。

  尹同耀认为,自主创新并非一切都从头来,样样自己亲自干。这是狭隘的观点。站在人类优秀文明的基石上,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既可以整合现有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也可以引进国外技术,充分消化吸收再创新。但有一点至关重要,就是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奇瑞的自主创新采取的战略战术可以用4个字概括:系统集成。从企业的实际出发,这不失是一种自主创新的捷径。

  从事发动机设计的奥地利AVL公司,从事整车设计的

意大利博通公司、宾法公司等,都是世界一流的设计公司,他们为全球所有大的汽车生产商都做过设计。这种资源奇瑞当然不会放过,通过合作为我所用。

  奇瑞通过控股设计开发、委托设计、协同配套开发等多种形式,与国际一流的设计公司、实验公司以及零部件公司合作开发,以我为主整合全球资源,开发自主品牌轿车。

  有人说:“从追踪到赶超,从跟跑到领跑,需要全力一跃,这一跃就是自主创新。”

  奇瑞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征程上一跃再跃,跃上一个又一个高度。不仅制造出世界一流的发动机,还在开发世界最先进的均质压燃技术、汽缸活塞灭缸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形成自己的一批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以此提升自主品牌的品质和层级———在高手如林的国际汽车市场上,这是参与竞争克敌制胜的本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