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麦德龙全面召回“问题米” 敬老院索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2:22 现代快报

  南京麦德龙超市向敬老院老人致歉,并将受到行政处罚

  快报 昨天《麦德龙霉大米卖到敬老院》的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向快报表示:麦德龙出售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大米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卫监部门近日将对南京麦德龙超市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麦德龙位于上海的总部昨天获悉后,也向其所有分公司下达了《产品收回通告》,“立即收回所有已售出的锡宛大米。”快报众多热心读者对此拍手称快。

  记者昨天跟南京麦德龙超市总经理江晓清取得联系时他正在上海开会,在听记者说明情况后,江晓清在电话中表示:我已经收到南京公司发来的短信,具体情况还不清楚。江晓清反复强调“从储存条件上讲,麦德龙在南京绝对是第一流的!”他的理由是:“第一,我们的大米都存放高空货架上;第二,商场24小时都有空调。”对于记者指出的“麦德龙商场的天花板经常出现的漏雨情况作何解释?”江晓清称自己还是第一次听说,并表示等其回南京后将进行调查。在近10分钟的通话中,江晓清多次对记者称“希望我们成为朋友不要成为敌人,我回去后就找你们老总,我不希望我的话出现在你的报道里。”

  麦德龙昨发出召回令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南京麦德龙超市的粮油销售区看到,原先存放“锡宛”大米的货架上已换成另外一种牌子的袋装大米,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超市已经暂停出售被曝光的大米,所有存货都已封存。”超市粮油部主管助理张丽萍称,快报的报道见报后已有不少市民要求退米,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受理97袋退回的25kg装“锡宛”大米。记者注意到,该超市的天花板上不时能看到暗黄色的水印和白色的斑块。“一下大雨,顶上就会渗水,我们每次都是及时地用购货桶接水。”一位男性员工告诉记者,超市已经开了5年了,大平顶每逢下大雨就会漏雨,记者看到的白色斑块就是修补后的痕迹。张丽萍和另一位现场管理人员说:“一旦发现平顶上出现漏雨,我们都会在采取接雨措施的同时,逐级向上层领导汇报。”

  南京麦德龙超市的楼层经理许文岚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麦德龙上海总部发来的《产品收回通告》,该通告显示了收回锡宛大米的原因是“媒体曝光严重霉变”,措施是:1、将该商品全部撤下货架,退回供应商;2、相关采购将封锁以上商品,直到进一步被通知。”许文岚告诉记者,麦德龙上海总部工作人员当天一早从新华网和上海热线等网站上看到了快报关于南京麦德龙出售霉变大米的报道后,立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麦德龙高层,并很快做出决议:中国所有麦德龙分店立即收回已经售出的“锡宛”牌大米,并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我们首先对敬老院食用了霉变大米造成中毒的老人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将继续关注他们的康复进展情况,”许文岚说:“我们非常感谢快报对我们的监督,该我们承担的责任我们一定会承担。”对于本次大米发生霉变的原因,许文岚称“可能是潮气过重造成,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敬老院提出双倍索赔

  昨天中午,记者在老人们吃午饭的时间再次赶到雨花台社区服务中心敬老康复院,昨天老人们吃的是红烧鸡块,豇豆角。记者经过厨房时,正好有一位老人在厨房内热菜,梁院长立即大声提醒厨师,不能让任何非工作人员进入厨房。当记者就此问梁院长时,她表示,其实他们早就在厨房的门上贴上了“闲杂人勿入”的字条,不过有些人不太在意。记者了解到,目前出现症状的老人经治疗状况尚可,没有出现问题的老人心理也比较紧张。

  梁院长表示,经过这次事件,她会进行整改,包括加大护理的力度,在以后饮食方面更加注意等。记者问她为何在发现大米霉变后继续让老人食用,梁院长称当时大米刚拉回来时就有一股很大的味道,但大家都以为是香味,还误以为是根本没上市的新米呢!8月30日晚出现问题后,她只是发现了米里有虫,所以并未太在意。第二天中午淘米时才发现米可能霉了,所以立即停止了食用。目前每名老人的月收费为800元,其中300元为伙食费。梁院长承认出于成本核算的考虑,他们不能买太好的米,但也不会买太差的米。目前老人的治疗费用已达近千元。

  梁院长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超市的赔偿问题。目前麦德隆为敬老院调换了原有的“锡苑牌”大米,但梁院长希望麦德隆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所售问题商品进行双倍赔偿,并按承诺负担老人的医疗费。另外应老人子女要求,她希望超市方对出现不舒服症状的老人每人补偿100元,但超市对此并不认可。

  违法行为将受到处罚

  南京市雨花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赵胜麟昨天告诉记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规定,南京麦德龙超市出售不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的大米的违法事实已经成立,其8月23日出售7月2日生产的大米的行为也已经违反了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先进先出”原则。赵所长表示,霉变的米样已经送到雨花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检测,南京麦德龙超市将受到卫生监督部门的行政处罚,“按照法律规定,我们将没收麦德龙的非法所得,并处以1~5倍的罚款。”赵所长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卫生监督部门还将追究南京麦德龙超市和事发敬老院的“瞒报”行为,“如果不是你们快报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还被蒙在鼓里。”快报记者 张大卫 孙玉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麦德龙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