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大英县: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引领”行动 建设大美乡村

遂宁市大英县: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引领”行动 建设大美乡村
2023年03月14日 06:35 四川日报
  •   大英县宋井桃源桃花盛开。  大英县宋井桃源桃花盛开。
    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春色。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春色。
    大英县回马镇蔬菜基地正在进行春播春种。大英县回马镇蔬菜基地正在进行春播春种。
    大英县隆盛镇土门垭村民宿。大英县隆盛镇土门垭村民宿。
      赏桃花、尝美食、品民俗、看演出……3月10日,遂宁市大英县宋井桃源赏花美食月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活动期间,大英将推出20余项主题活动,邀请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自然风光、人文风情,零距离感受大英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成果。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宋井桃源,位于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是大英以及遂宁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项目。对大英而言,这个项目是进一步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的探索和实践。

      大英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以西,是成都和重庆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境内有卓筒井及蓬莱大乐、徐氏泥彩塑等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大英用活特有的文化资源,发挥已有的产业优势,坚持走优质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精品化、特色化乡村建设之路,普惠化、均衡化强农富农之路,着力建设“大美大英·大美乡村”。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引领”行动,积极探索以农业为基、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木易/文 张昌明/图

    推进农文旅融合 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

      站在宋井桃源观景平台,俯瞰项目核心区,一湖清水串联起小桃气、文创中心、管咸市等节点。核心区聚焦“宋井”和“桃源”两大主题,构建青年文化聚落驿站,实现文化的“活态传承”。

      从观景平台远眺,满山的桃树尽收眼底,呈阶梯状向四周扩散。这些桃树最早栽种于17年前,甜桃产业已成为为干屏村乃至大英重要的农业产业。

      “依托甜桃产业,为干屏村举办了多届桃花节,年均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大英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廖成龙说。

      谋好转型升级路,乡村振兴后劲更足。大英以为干屏村等中心村为试点,持续提升“造景”能力,探索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例如,为干屏村依托卓筒井文化和万亩甜桃产业两大优势,将“盐”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融合休闲度假、农业观光、文化创意、田园民宿等业态,打造宋井桃源项目,让村民端稳“旅游饭碗”,拓宽致富路。

      “宋井桃源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77.6万余人次,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卓筒井镇相关负责人说,宋井桃源项目让村民增收方式从原来的土地里“找钱”,变成依托服务业“找钱”。

      宋井桃源项目对产业的带动作用大。2022年,为干屏村完成200余亩老旧桃树迭代升级,桃果产量达3200余吨,总产值960余万元,果农人均增收3000余元。

      距离宋井桃源30多公里处,位于大英到遂宁快速通道上的隆盛镇土门垭村依托中药材产业,正全力打造“乐享土门”中国中医药康旅第一乡。

      “中医药是我们村最大的特色,全村有刺梨、枳壳、三七、金银花等特色中药材2500多亩。”土门垭村党总支书记彭俊松点击打开手机里的一份规划设计图,畅想乡村的未来发展。

      根据规划,土门垭村核心区被划分为文化体验区、现代农业区和康养度假区三大板块,一条以中医药为主题的商业街贯穿其中,里面布局有水果采摘园、拔罐推拿主题园、农业大棚、健康步道等。“结合产业发展和村民生活,我们还设计了4个动漫形象,作为土门垭村的文化IP,讲好本地故事。”彭俊松说,“乐享土门”项目预计今年5月建成开放。

      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有助于现代农业发展、保护自然资源、盘活文化资源、催生产业融合。

      “以融合理念丰业态,大英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大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大英深度挖掘卓筒井文化、贾岛文化、象山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景点“象山书院红色文化党史教育基地”,规划建设“阆仙诗苑”,以“文化热”带动“文化游”;结合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打造“中国宋风古井桃源乡游第一村”和“乐享土门”中国中医药康旅第一乡项目;推出乡村民宿精品“东方客馆”,乡村旅游精品“绿山微湖”,新发展农家乐、旅游接待户20余家。“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打好融合牌,大英努力实现‘一村一景’示范带动。”该负责人说。

      城乡融合也在进一步推进。近年来,大英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生活垃圾清运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到100%、96%,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大英正在编制《大英县美丽乡村共富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挖掘“路衍经济”,构建形成连接乡村振兴示范村、农业园区、旅游景区的农文旅观光走廊,为农村经济发展铺就“快车道”。

    聚焦特色产业 塑造乡村产业新格局

      春暖大地农事忙。3月7日,在大英县回马镇涪江冲积坝上,村民正忙着种植玉米、萝卜。放膜、覆土、盖膜,村民们相互配合,整套播种工序有条不紊。不远处,前段时间种下的玉米已长出嫩苗。

      回马镇是大英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依托靠近涪江的地理优势和水资源优势等,回马镇建起了万亩蔬菜生产基地,发展无公害蔬菜,萝卜、辣椒、白菜、玉米等畅销全国各地。

      “以涪江沿线冲积坝为主要种植基地,我们在长江坝、金井坝、郭家坝发展蔬菜种植业,总产值超过2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回马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拓展农业功能,回马镇还在蔬菜基地建起了现代化农业仓储保鲜库,可就近进行萝卜初加工。“在这里,萝卜通过清洗、挑选、包装等工序后,直接装车发往山西、辽宁等地。”

      该蔬菜生产基地是大英加快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之一。基地以涪江沿线蔬菜种植为主,初步形成了以萝卜、玉米等蔬菜为主导,畜禽、水果等共同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蔬菜产业优势,将蔬菜基地打造为以‘阆仙文化’为品牌、农文旅融合为路径、绿色蔬菜为主导的三产融合示范园,形成区别于涪江沿线其他农业基地的特色品牌。”大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唐金声介绍,该片区将以“蔬菜+X”的模式,打造“阆仙蔬乡”,整体形成“山顶林经产业、山谷酒粮产业、山下粮蔬产业”的立体产业格局。

      因地制宜是大英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一大亮点。唐金声介绍,大英利用各片区区位及资源优势,聚力培育优质粮油、优质中药材和优质柑橘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优质青花椒、优质甜桃、优质柠檬、优质蔬菜、种养循环、休闲农业6个特色产业带,推动特色产业成片成规模集群发展。

      进一步做细规划,大英将全县9个镇分为东、中、西“三大片区”,分别发展种养循环农业、农文旅融合、优质粮油种植,重塑乡村地理经济格局,催生差异互补的乡村发展新态势。

      延链、强链聚指成拳。大英还推进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在大英县玉峰镇星宿村全程机械化农事服务中心内,育秧流水线、钵苗有序抛秧机、联合收割机、农用拖拉机等60余台各类农用机械整齐地停放在钢架大棚内。

      “农事服务中心可以为水稻、小麦、油菜、玉米、高粱等主粮作物的农业生产全程提供机械化服务。”星宿村相关负责人说,星宿村与周边的鲤鱼浸村、玉印村、得鱼沟村等6个村形成了产业联盟,农事服务中心为联盟村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

      在此过程中,各产业联盟村利用土地流转金、务工收入、土地入股分红、村集体经济分红及收益二次分配等方式链接群众利益,2022年玉峰镇农业产业带动户均增收700余元,间接带动近380户脱贫户增收,各产业联盟村年均增收3万余元。星宿村集体经济年均纯收入达115万元。

      持续丰富农业新业态。按照规划,接下来,大英将以粮油烘干和果蔬采购预冷、冷藏保鲜为重点,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提高乡村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

      农业园区提档升级也在有序推进。“大英高标准推进20万亩国家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全面升级回马‘渝遂绵优质蔬菜产业基地’,有序推动柠檬、柑橘、甜桃、青花椒等产业园区升级改造,为乡村振兴蓄势蓄力。”唐金声说,全县统筹推进13条农村道路建设,有效串联起粮油、甜桃、甜橙等农业产业基地,构建形成连接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农业园区、乡村旅游景区的产业走廊。

      在大英,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各类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广大农民因产业兴旺鼓起了“钱袋子”,广袤乡村也因产业发展走上了致富路。

    凝聚人才合力

    共绘大美乡村新画卷

      在大英县回马镇金山村的沃柑林下,一群乌骨鸡正悠闲“散步”。遂宁市科技特派员、大英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唐利军走进果林,仔细观察鸡的长势。

      唐利军是江苏人,2011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四川。2015年,他进入大英县隆盛镇畜牧兽医站工作,主要从事畜牧生产发展工作,致力推广优质新品种及相关配套技术。

      “到大英后,我发现山地乌骨鸡品种纯度低,养殖成本高,于是提出对乌骨鸡品种进行杂交改良。”唐利军说,他选择了18个品种进行杂交选育,最后选育出两个新品种。

      对乌骨鸡品种进行研发改良后,唐利军还通过多种形式,向农户传授养殖技术,让乌骨鸡真正变为“致富鸡”。目前,大英有600余户家庭参与乌骨鸡养殖,培育养殖带头人800余人,助力养殖户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大英不断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吸纳一批懂技术、善经营、有资金的优秀人才或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为乡村发展增活力、添后劲。同时,从第一书记、乡镇企业家等群体中精挑细选,组建起一支有干劲、会干事、能带富的干部队伍。

      象山镇凤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覃辉就是其中一位。2006年,覃辉从外地回乡创业,成为村里的生猪养殖大户。后来,覃辉成为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招引技术人才回乡创业,同时带动当地村民养殖生猪,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村民赵小平和赵兵父子在覃辉的带动下,选择回乡养猪。“我的养殖场有近10头种猪,80头左右的生猪。”赵小平说,最多的时候,他的养殖场存栏生猪100多头。

      在覃辉的带动下,凤阳村有集中养殖大户10多户,户均存栏生猪200到300头,另外有散养农户近40户。生猪养殖已成为凤阳村的主导产业。

      乡村振兴呼唤更多“新农人”。近年来,大英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以家庭农场示范带动,引领周边群众发展特色农业,为当地农民提供务工机会,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如今,全县共培育家庭农场1361家,经营范围涵盖粮食、蔬果、瓜果、畜牧等领域,走出了一条农业发展集聚化、规模化、特色化的新路径,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数据显示,2022年,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下,大英县各村集体经济平均经营性收入达12.3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07元,同比增长6.3%。

      强化人才供给保障,做优服务工作。大英有序推动创新创业人才、产业工匠、乡土专家等领域人才培养,激发本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创新出台“本土人才激励措施18条”,在遂宁市率先建立乡村振兴人才服务驿站;提拔重用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37名,9名乡村振兴一线干部被充实到乡镇领导岗位。

      乡村舞台已搭建,上场锣鼓渐铿锵,伴随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强音,一幅粮仓满、花果丰、乡村美的画卷,正在大英广袤的乡村徐徐展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乡村振兴 桃源市 遂宁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