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深圳博物馆收藏「房住不炒」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刘德科

愿深圳博物馆收藏「房住不炒」征文大赛获奖作品。︱刘德科
2021年01月20日 08:08 德科地产频道

前几天(1 月 16 日),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发了征文启事,要举办一场「房住不炒」征文大赛。

为什么觉得很有戏剧性

从直觉上看:这件事情的戏剧性,似乎不亚于几年前的「新婚之夜抄党章」。当时,《参考消息》转载了人民网的一篇评论文章,说这是「合理的矫揉造作」。学习党章是非常必要的,但如果非要戏剧性地将这个行为放在新婚之夜,并且广而告之,那就略显点矫揉造作了。

同理,「房住不炒」是非常正能量的,该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共识;但如果非要戏剧性地用一场征文大赛来加持,难免就显得矫揉造作了。

如果是类似「我爱祖国」「我的小康故事」或「弘扬抗疫精神」那样的征文大赛,我们的直觉通常是很正能量,没有违和感;为什么「房住不炒」这样征文大赛,我们就会有戏剧性反应?

「爱祖国」「小康」或「抗疫」很容易激发普遍性的切身共鸣,但「房住不炒」还不能——虽然这些年调控的成绩斐然,但并没有从根本上疏解我们大多数人所背负的高房价压力;所以,我们对于「房住不炒」这个精神共识,目前还缺乏强烈的切身共鸣

还没有形成强烈的切身共鸣,就贸然套上征文大赛的仪式感——那种戏剧性就扑面而来了。

鄙视「炒房」的人

怎么理解「房住不炒」?我们是这么理解「住」的:能产生合理租金的房子——无论是自己住,还是出租给别人住,事实租金都在。

我们是这么理解「不炒」的:长期价值投资——那种通过买入卖出实现短期套利的行为,叫做「炒」。

我们鄙视「炒房」的人:短期套利不仅损人(带来不良舆论影响),而且还不利己(别看他赚了钱,他赚的都是短视的小钱,反而损失了更丰厚的长期受益)。

对于调控决策者来说,「房住不炒」是一根必须绷紧的弦。对于我们购房者来说,「房住不炒」就是买房的金科玉律:第一,要买能产生合理租金的房子(有非常确定的可预期租金也行);第二,要做长期价值投资。

极具文献价值

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举办过不少生动活泼的活动,比如重阳节野炊、羽毛球赛、高尔夫球体验……「房住不炒」征文大赛是新近的又一场。

虽然我们对于「房住不炒」征文大赛持有不同看法,但我们还是很期待拜读这场征文大赛的作品。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说会把获奖作品刊登在他们的公众号上——那些获奖作品,将勾勒出深圳房协对于「房住不炒」的理解。

如果从文献学的角度看,那些即将出炉的「房住不炒」征文大赛获奖作品,是极具文献价值的——它们能反映出深圳这座伟大的城市在 21 世纪 20 年代如何舒缓地承受房价压力。

愿深圳博物馆能收藏那些获奖作品。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住不炒 租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