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议员质疑中国参股黑石 称可能威胁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吉姆·韦伯周三致函联邦监管机构,请求相关部门调查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SIC)参股黑石集团是否构成“国家安全隐患”。黑石筹资额近80亿美元的IPO有望在本周完成定价,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

  在写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考克斯、美国财长保尔森以及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多夫的信中,韦伯称,SEC的备案文件显示,黑石持有的资产包括军事和卫星科技企业。“如果这是事实,那么SEC和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有责任确保这种技术不会落入中国政府手中。”他这样写道。

  韦伯请求SEC延迟黑石的IPO,“直到关于此次上市的严重问题经过仔细审查并得到解决。”他说,他担心发行规模太大,而且外国政府在当中有大量投资。韦伯称,CFIUS完全有责任对黑石进行评估,调查外资参与是否可能威胁国家安全,并确保涉及国防和关键基础设施的敏感信息得到保护。

  黑石集团拒绝对此置评,SEC发言人也拒绝发表评论。黑石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私人股权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达到884亿美元。根据招股书,此次IPO结束后,中国SIC将持有其9.7%的无投票权普通股。(小安)

  相关专题:

  外汇投资公司年内将成立

  相关策划: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30亿美元参股黑石

  相关报道:

  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巨头黑石集团将在纽交所上市

  奇招化解税率危机 黑石6月22日提前上市

  认购需求旺盛 黑石IPO提早至周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