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认购需求旺盛 黑石IPO提早至周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来自承销商的消息称,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巨头黑石集团将把其拟议中的77.5亿美元的大型IPO提早至本周五,此前披露的时间是在下周。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反映出作为全球最大私人股权基金之一的黑石已吸引了足够的认购需求,即便一些美国议员正在酝酿对私人股权行业不利的新税收法案,黑石的IPO也很有望在不下调指导价区间的情况下成功完成。

  本周五确定发行价

  有媒体援引黑石IPO的主承销商之一摩根士丹利的网站消息称,黑石IPO的最终价格将在本周五,也就是21日敲定。

  根据黑石上周发布的初步招股书,其初步定价区间在每股29美元至31美元。如果计入2000万股的超额认购权,此次IPO规模最高可达2.38亿股,其中包括1.05亿股以折让价出售给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SIC)的股份,预计最高融资额为77.5亿美元,成为美国近5年来最大的一宗IPO。

  业内人士指出,提前实施IPO对黑石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该公司已获得了足够多的认购申请,不需要再做更多推广。一位管理了6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基金经理人就表示,到目前为止,投资人认购的黑石

股票就已超过了既定发行规模。

  就在此前,因为美国国会酝酿的一项对私人股权公司不利的新税收法案,市场还一度担心,黑石是否要推迟IPO或是下调发行价。这项新法案认为,黑石等私人股权公司上市后虽然仍保留合伙人制身份,但其业务运作与普通法人公司无异,因而享有税收优惠是不公平的。美国现行税法规定,合伙人制的私人股权公司在税收方面享有优惠,其股东仅须按股份缴纳15%的资本利得税,而法人制的上市公司除15%的资本利得税之外,还须缴纳35%的所得税。

  黑石上周发表声明警告投资人,如果国会通过这项新法案,黑石的税负将翻倍,未来盈利能力将受实质性影响。不过,由于黑石上市之后将有5年保护期,就算国会通过这一法案,也将在5年之后才会影响到黑石集团。

  正在中国寻找“猎物”

  除了提早上市之外,本周还有一个对黑石利好的消息,那就是有报道称,继获得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入股后,黑石集团又有望在中国做成一笔“大买卖”。

  香港南华早报本周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黑石集团正在进行谈判,希望以约5亿美元购买中国一大型化工集团的股权。该报的英文报道称,这将是中国政府同意在黑石集团的首发上市中参股以来黑石在中国的首笔“大”交易。

  不过报道也指出,黑石集团与该集团的谈判尚处于初级阶段,也可能无法推进。

  黑石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私人股权基金公司,其管理的资产达到884亿美元,业务包括企业私募股权基金、

房地产基金、组合基金等。根据黑石11日发布的招股书,在此次IPO结束后,中国SIC将持有其9.7%的无投票权普通股,公众投资者将累计持有黑石12.3%的股份,其余的78.0%股份则归属包括黑石高管在内的老股东。

  (朱周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