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环保壁垒渐高 中欧回收平台首尝跨国回收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欧盟第三道环保指令《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令》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面对环保壁垒日渐提高的欧盟市场,有人感到头痛无比,有人却看到了商机无限。成立于去年11月的中欧回收平台有限公司(下称“中欧回收平台”),就是第一个从事中欧之间跨国电子产品回收产业的“吃螃蟹者”。

  据中欧回收平台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邴旭卫介绍,中欧回收平台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德国汉宏过程管理公司合资成立,双方各占50%股权,总部在德国,在北京设有代表处。

  邴旭卫说,经过中欧回收平台的处理,目前已可以做到符合欧盟的环保指令要求,同时可以节省诸多繁琐的手续。

  WEEE指令要求生产商在欧盟各国注册,并事先支付到期电子产品回收保证金。中欧回收平台利用汉宏的资源,在欧盟各国设有合资公司和办事处,可以根据每个国家不同的法律,在符合条件的国家,申请注册为“WEEE遵守体系”。这样,回收联盟的成员就不用单独地支付保证金,资金的压力也就降低了。

  另一方面,通过选择价格、服务最优的回收服务“签约商”,中欧回收平台目前的循环处理服务价格平均比市场价格低10%~20%。

  邴旭卫透露,如果要进一步降低回收处理的成本,未来的模式将是,先把废旧电子产品在欧洲作简单处理后,拉回中国做后续的处理、回收工作。但欧盟有严格的法令,如果中国没有符合要求的处理场地,是不允许拉回中国的。

  据了解,目前有两家知名的

中国电子企业已在使用中欧回收平台,有五六家企业正在洽商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