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伊拉克总统首次访华 石油合作加快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中国和伊拉克国旗,昨天挂满了天安门附近的长安街两侧,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Jalal Talabani)也将开始为期一周的访华行程。外界预测,石油势必成为双方谈论的重点问题。

  负责新闻事务的伊拉克驻华大使馆三秘萨哈德(Sarhad)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总统访华会逗留到本月26日,分别前往北京、西安和南京,将会会见中国主要领导人。”

  根据他的介绍,此次随塔拉巴尼访华的代表团包括石油、贸易、财政、外交、卫生等方面的六位部长以及众多政府高层,双方将会谈到经贸、能源、卫生等重要的双边问题,但目前并不确定会签署怎样的协议。但据了解,双方将签署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的文件。

  外界认为,此次石油部长的参与访华,有可能会谈到吸引中国在伊拉克石油领域的投资。

  不应炒作能源问题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一位中东问题专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伊拉克石油部长来华,预计很难在石油方面和中方签署具体的协议。”

  他解释,目前伊拉克的《石油法》并没有出台,关于石油的利益分配在三个族群之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这就会影响外国石油公司进入伊拉克进行投资。

  该专家预计中伊将会签署石油人员培训方面的协议,涉及到伊拉克人员在石油勘探技术、管理等方面。他同时强调,中国媒体不应该对能源问题过多炒作,应该看到实实在在为伊拉克战后重建所做的事情。

  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比尔·伊斯梅尔本周一向《中国日报》透露,即将诞生的伊拉克《石油法》将向国际公司开放伊拉克油田,中国显然也可以成为受惠国。如果伊拉克石油法案获得议会批准,那么在1997签署,但后来被冻结的一份伊中石油合同将很快会被激活。

  然而有专家表示,英美国家的石油公司已经在伊拉克占据了有利的位置,中国方面想要进入遇到的竞争也会很激烈。而且,目前仍然动荡的局势也会增加企业投资成本。

  2002年,中国从伊拉克进口石油50多万吨,仅占当时全年总进口量(7000万吨)的0.78%。中国在伊拉克石油出口量的排名中靠前,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对中国从伊进口石油产生了重要影响。

  关注伊拉克重建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今天的伊拉克正在进行着政治和经济重建。有关国家应加强合作,推动伊拉克尽快实现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使伊拉克人民能够早日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中方为此一直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积极参与伊拉克重建的进程。

  上述中东问题专家告诉记者,人道主义援助应该是此次双方高层对话的重点之一,在卫生领域的人员技术培训的协议可以看出中方的承诺。

  伊斯梅尔也在周一透露,中国愿意以文件确认的形式大幅削减和免除伊拉克所欠中国的债务,同时向伊拉克未来的重建提供额外援助。他还提到,由伊拉克石油部和中国

商务部联合发起的伊中联合委员会将在本周五再次举行集会,讨论伊中在包括贸易、科技以及外交事务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根据去年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伊拉克2004~2007年共需重建资金358.19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