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奇招化解税率危机 黑石6月22日提前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1: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既没有降价,也没有推迟。

  6月20日,来自全球最大私募基金之一黑石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IPO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的确切消息显示,黑石IPO的定价日期已经从此前的美国东部时间6月25日,提前到21日,预计将于6月22日(本周五)在纽约交易所上市(代码:BX),较原计划大大提前。

  市场错愕。此前,由于美国两位参议员提交一项很可能极大加重黑石税负的新税法议案,黑石紧急向美国证监会补充风险提示材料,直言议案一旦通过,将大幅降低该公司的估值。立时引起市场猜测其将调低定价或推迟上市。此次提前计划正好站在一般市场预期的相反面。

  

摩根士丹利并未透露黑石加紧上市的具体原因,黑石发言人则以静默期为由,拒绝评论。

  按照计划,黑石本次将向公众发行总股本的12.3%,招股价为每股29-31美元,最高集资47.5亿美元,加上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以下简称"中国汇投")提前入股的30亿美元,集资额将高达77.5亿美元,届时,黑石总市值将狂飙至约320亿美元。

  21日一旦黑石的最终发行价格确定,中国汇投持有黑石股权的确切比例也将揭晓,其原则是,给中国汇投的每股股价较发行价折让4.5%,持股上限不得超过10%。

  奇招抗击新税法议案

  尽管黑石及其承销商没有对上市提速进行解释,但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有足够理由相信,黑石的这一记奇招,正是冲着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日前提出的新税法议案而来。

  6月14日晚,美国参议院两位极具影响力的人物,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Max Baucus和参议员Charles Grassley,以令黑石措手不及的速度向国会提出,合伙人制的私人股权公司(黑石即是)在上市之后不应再继续保留其合伙人公司身份,也不应继续享受税率优惠。

  市场普遍认为,该议案正是针对进展得如火如荼的黑石IPO。此举令黑石创始人之一、现任CEO施瓦茨曼大为惊讶,他直言,对黑石来说,"一场危机正在降临"。

  如果这一议案被通过,那么像黑石这样的主要以投资顾问服务、资产管理和对冲基金业务为主的私募基金,一旦上市,就无法以有限合伙人身份,延续目前仅15%的税收优惠,而极有可能按照法人公司35%的企业所得税征税,这无疑将极大地影响黑石未来的盈利水平。

  黑石对此直言不讳。在新税法议案提交之后,黑石随即向美国

证监会递交了补充材料,向潜在投资者进行了风险提示,称新税法一旦通过,将可能对黑石的未来盈利造成重大影响,并大幅降低该公司的估值。市场疑云顿起。

  奇招正在于此。现在黑石是反着来,既没有因此调低招股价区间,更没有延后挂牌时间,反而加紧上市。

  "实际上,这恰是其高明之处。在有关税收立法能否通过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加紧完成上市计划,对黑石来说无疑是明智之举。此举将缩短黑石潜在投资者对新税法影响的评估时间,从而使黑石投资价值最大限度地'保值'。"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而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由于像黑石这样的私募基金公开发售股份并不多,在市场属于"奇货可居",加上业界普遍认为,黑石属私募基金中的大型优质企业,能拿到高于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因此新税法风波应无阻投资者的认购热情。

  投资中国迈步在即

  即便是在IPO风波不断之际,黑石的快速扩张步伐仍然未停。

  此前,有媒体报道,黑石已经开始在内地寻觅投资目标,其中,中国最大的化工新材料生产商中国蓝星集团便是可能的目标之一,刚为中国汇投入股黑石30亿美元大单立下汗马功劳的黑石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早从4月份开始就已经对包括蓝星集团和国风集团在内的中国内地公司的投资价值展开考察。

  6月20日,香港媒体透露,黑石集团有意以5亿美元购入隶属中国化工集团的蓝星集团旗下化工业务30%的股权,双方目前正处于早期接触阶段,尚未签署任何协议。并称蓝星集团将于今年内在香港通过IPO集资3亿美元。20日,本报记者就该消息向蓝星集团有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与此相关的确切信息可以披露。

  蓝星集团目前总资产约300亿人民币,销售额300亿元,属下包括3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并控股3家上市公司:星新材料(600299.HK)、蓝星清洗(000598.SZ)和沈阳化工(000698.SZ)。

  若上述投资成功,则将成为黑石在中国内地的首个投资,从而使其在追赶竞争对手如凯雷的中国业务上,迈开重要一步。

  事实上,自从成功拉得尚在筹建中的中国汇投大手笔"入伙"之后,市场普遍相信,黑石在中国的业务扩张将变得更加快。

  6月18日,全国人大官方网站消息显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在6月24日-29日审议

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最高额度为2000亿美元。业内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汇投的筹备工作将由此进入实质性阶段。

  除中国之外,黑石还加速了其在印度的扩张。6月18日,黑石宣布将入股印度一家后勤服务公司Intelenet Global Services 80%的股权,作价可能约2亿美元。这将成为黑石在印度进行的首宗管理层收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