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竞争推促两地股市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金融时报>报道,香港特首曾荫权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有关香港和内地交易所相互交易对方上市公司股票的提议,并证实已经在就相关事宜进行谈判。去年底,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就有过相似的提议,他提出以衍生金融工具的形式在内地交易H股。这表明香港加强两地股市合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内地方面,从2005年起,就不断有人提出打通A股和H股的建议,让内地投资者能够以某种方式购买H股,当时的想法是促进A股市场的国际化,后来又多了一个更为明显的理由:增加内地股市的资产供给,缓解流动性过剩。但这些仅仅停留在建议的层面。针对建立联合交易机制的建议,证监会年初曾表示,目前没有计划设立这种机制。实际上,决策层积极推动的是红筹股和H股回归A股市场和QDII,今年5月扩大了QDII的投资范围,使内地居民可以通过商业银行代客理财方式投资港股;近期又达成了建设银行和中国移 动发行A股的意向。这些措施都能够起到发展A股市场、缓解流动性过剩的作用。相比之下,在推动A股和H股联合交易方面,内地相关部门并没有强烈的主张与行动。

  两地股市联合交易固然能给A股市场带来一些机遇和提升,但也有可能使A股市场边缘化。香港股市发展时间更长,更为成熟,效率也更高,建立联合交易机制,它很有可能会处在主动的位置,而使A股市场则变成跟随者。现在内地股市需要提升自身素质,缩小与香港股市的差距,这才是当务之急,然后才能在与香港股市的合作中实现强强联合。因为,建立联合交易机制须谨慎,如果选择的方式不适当,抑制了A股市场的发展,那就是得不偿失。

  但两地股市应该尽快加强合作,这是应对全球竞争的要求。近年来,世界主要交易所的并购和结盟活动频繁,比如今年3月,纽约

证券交易所与泛欧交易所实现合并,形成地跨欧美的庞大证券交易平台。合并反映了交易所之间的全球竞争更加激烈,更大的规模和更广的地域有利于吸收更多资源、增加收入、节约成本,迅速地提升
竞争力
以应对挑战。这就是香港方面对联合交易愿望强烈的重要原因,任志刚就曾说过,要使香港与内地成为一个大市场,进而吸引更多国际资金。

  内地可能在两个方面提升香港股市的竞争力,一是资金,庞大的居民储蓄能使香港股市的资金更为充裕,二是上市公司资源。很多交易所来到中国争夺上市公司资源,香港已经感觉到压力,加大了在内地的推荐力度,甚至深入到二线城市。如果与A股市场进行联合交易,就可能使香港联合交易所对其他国际交易所确立优势地位。面对全球竞争,内地股市也有与香港股市合作的要求。现在A股市场对内地企业的吸引力都不足,很多中小企业在考虑上市时,优先考虑纳斯达克等交易所,大型国企回归A股的意愿也不是非常强烈。与香港股市合作,可望提升国内股市的竞争力,改变这种局面。

  内地股市既要加强与香港股市的合作,也要避免因为合作而抑制内地股市的发展。设计适当的合作方式,可能同时达到这两个目的。现在提出的方式有CDR(中国存托凭证)、转托管等,但前者可能使A股市场边缘化,后者的可行性还待证明,两地股市要实现紧密合作,可能还需要在金融工具和交易规则等方面进行创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