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美峰会今日举行 力促跨大西洋经济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7:21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尚军

  欧盟和美国领导人定于本月3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晤。今年欧美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是进一步消除双方因技术标准和监管规定差异而产生的贸易和投资障碍,促进跨大西洋经济融合。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本月2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表演讲时证实,在欧盟与美国领导人会晤期间,欧美将签署跨大西洋经济一体化的框架协议。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欧美建立跨大西洋单一市场的起点,而加强双方在技术标准和监管规定方面的协调预计将是这份框架协议的重中之重。

  随着欧美经济相互依存程度不断提高,双方经贸往来的主要障碍已不再表现为传统的关税壁垒,而是由技术标准和监管规定差异等造成的非关税壁垒。巴罗佐指出,非关税壁垒和企业面临的监管负担才是目前跨大西洋经济“引擎”运转面临的最大制约,消除这些障碍将极大地促进欧美双方的经济增长。

  以汽车业为例,制造商分别在美国和欧洲生产同一型号汽车,现在需要满足不同的技术标准,进行成本高昂的不同测试,以分别获得美国和欧盟监管部门的批准。这种局面往往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与环境保护或安全考虑无关。据悉,欧方已决定将汽车制造、医疗服务和制药业列为欧美优先进行技术标准和监管规定协调的行业。

  与此同时,由于相互间直接投资已成为联系欧美经济的重要纽带,消除在投资方面的限制将是新框架协议为双方经贸往来“松绑”的另外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在与投资密切相关的金融领域,欧美双方业已建立起金融市场监管对话机制,并已在会计准则和金融机构监管问题上开展合作。欧盟在此次峰会上拟提出欧美到2009年实现双方会计准则的相互认可,并在协调

证券市场监管规定方面尽快取得进展。

  根据相关日程,欧美领导人还将讨论如何携手促进

知识产权保护,包括加大执法合作力度和协调彼此的专利制度等。同时,为给双方的经济融合提供政治保障,此次欧美峰会将决定建立一个高级别的跨大西洋经济理事会。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欧盟和美国加强经济融合不仅对两国经济而且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基于欧盟和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两者加强在技术标准和监管政策方面的协调有可能达到“双方联手为全球设定标准”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