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委员会对市场准入战略进行首次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9:05 经济参考报

  尚军

  欧盟委员会18日对其市场准入战略进行了10年来的首次较大调整,以帮助欧盟企业进军他国市场。当天出台的新战略重在消除非关税壁垒和打开中国等新兴市场。

  新战略文件指出,随着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贸易机制的建立,欧盟企业出口虽然仍面临一定的关税障碍,但与之相比,非关税壁垒以及过关后遭遇的贸易限制却变得更加突出。全球贸易壁垒的性质正在发生改变,这正是欧盟重新审视市场准入战略的主要原因之一。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不必要的行政介入、歧视性标准和

知识产权保护薄弱,都将是欧盟在推行市场准入新战略时与他国需要优先解决的议题。而欧盟委员会当天公布的一系列举措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围绕这一战略重心展开的。

  例如,作为市场准入新战略的核心内容,欧盟委员会将加强与各成员国以及欧盟企业间的合作,将三方在目标市场的资源整合在一起,组成专门的市场准入小组,以锁定潜在贸易壁垒并及时应对。此外,欧盟还将完善现有的市场准入数据库,建立新的企业举报制度,及时跟踪和记录第三国市场存在的贸易壁垒,尤其是非关税壁垒。

  可以形象地说,通过这些手段,新市场准入战略实际上建构了一套重点针对他国非关税壁垒的“预警”系统和“快速反应”系统。

  此外,由于资源有限,新市场准入战略同时提出,欧盟应将一些关键贸易伙伴确立为优先针对的目标。这当中既包括美国和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也包括像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这样的新兴经济体。

  飞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让欧盟企业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和诱人的市场前景。欧盟最大的商界游说团体——欧洲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菲利普·德布克当天在与曼德尔森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就说:“如果欧洲企业被新兴市场拒之门外,将会危及到欧洲经济的未来和竞争力。”

  为此,新市场准入战略提出,欧盟将同时通过多边和双边框架,消除欧盟企业进入新兴市场时遭遇的贸易壁垒。曼德尔森表示,对话和磋商仍将是欧盟寻求他国消除贸易壁垒的首选方式,而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只能是最后手段,在对话不能产生效果的情况下,欧盟也会考虑这么做。

  与

反倾销和反补贴等防守型贸易政策工具相比,市场准入通常被认为是进攻型机制,并一直是欧盟的一个重要谈判筹码,它以自身市场逐渐扩大开放为条件,来换取对方国家开放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