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认为欧盟新市场准入战略并非要逼迫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4月25日电(记者 尚军) 专门从事欧盟与亚洲关系研究的智囊机构“欧洲亚洲研究所”专家约翰·奎格利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欧盟委员会日前推出新市场准入战略,并不意味着欧盟会逼迫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对话仍将是双方解决分歧的主要渠道。

  欧盟委员会日前推出了一份新的市场准入战略,旨在帮助欧盟企业更好地进入别国市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被列为重点目标。

  奎格利说,据他观察,这次欧盟出台的新市场准入战略与10年前的“旧”战略相比,最大的变化在于加强内部协作,更好地发现和解决在别国市场遇到的贸易壁垒,而并非是对外层面上的重大政策调整。

  欧盟的新市场准入战略提出,要整合欧盟、各成员国以及欧盟企业海外驻在地的资源,充分发挥他们的一线优势,在中国等重点市场就地设立“市场准入小组”,及时发现因立法等原因而可能产生的贸易壁垒,并想办法予以应对。

  此外,欧盟还将完善市场准入数据库,建立新的企业举报制度,及时跟踪和记录第三国市场存在的贸易壁垒。

  对于一些西方媒体据此将新战略“提炼”成欧盟将向中国派出调查小组,奎格利认为,这显然是有炒作之嫌。

  实际上,除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外,欧盟也将美国和日本这样的传统贸易伙伴列为重点,而这主要是由欧盟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往来规模和潜力决定的。

  在如何应对贸易壁垒问题上,奎格利说,他从新战略中看不出欧盟立场明显趋于强硬,毕竟对话和协商才是解决分歧的更优选择。但在对话不能奏效的情况下,欧盟也会考虑动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这样的“狠招”。

  奎格利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和中欧贸易的迅速扩大,欧盟开始倾向于将中国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等量齐观,主张相同程度的互惠对等。这意味着欧盟在对华经贸往来,尤其是开放市场方面会开价更高,但并不必然要通过强硬手段。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公布新市场准入战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不应以到世界贸易组织打官司的次数来衡量新战略实施的效果,这始终是最后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