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记者观察:疲弱数据考验美联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本周二,新鲜出炉的现房销售数据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给不少看多美国经济的乐观主义者兜头泼了一盆凉水。虽然相比于即将在本周五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这些数据只能算是衡量美国经济的二线数据,但在双双低于预期的新数据面前,已然进退维谷的美联储发现,把脉美国经济的难度正在加大。

  当天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受恶劣天气以及次级抵押贷款问题恶化影响,3月份美国现房销售较2月份大降8.4%至4年来最低,较预期降幅高出两倍还多,更创下继1989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同一天,标准普尔发布的房屋指数也显示,2月份美国房价同比下降1.5%,为近15年来最大同比下跌。

  看来,几个月前出现的“房市见底”一说已经不攻自破。不少经济学家开始改变论调,认为美国房市的疲弱征程刚走了一半,更糟糕的局面可能会在今年年中出现。然而,在房市乌云密布的当下,危机的蔓延隐藏着更多的风险:

房价上扬带来的财富效应正在日益消失,消费者通过抵押房产再融资而获得的额外资金也越来越少,可观的消费开支增长也将因此难以为继。事实上,当天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让人们嗅到了些许危险的空气。

  总部位于纽约的会议委员会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3月份修正后的108.2下降至104,低于分析人士此前105的预测中值,同时也触及去年8月以来最低点。分析人士认为,房市大幅下跌和

汽油价格持续上扬是导致消费者纷纷下调对美国经济长、短期预期的主要因素。

  报告显示,在消费者信心方面,疲软的不仅仅是总体数据,而是整个数据报告,包括详细的分类指数,走软态势不容争辩。其中,用以衡量消费者对于短期经济前景看法的4月份现况指数从3月份的138.5降至131.3;而衡量消费者对于未来六个月经济前景信心的预期指数则从87.9降至85.8。该委员会消费者研究中心主管林恩在一份声明中称,4月份的消费者信心下滑不同于3月份的情况。上个月现况指数增长减缓仅仅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短期经济前景的担忧,而本月两类指数的同时下滑则说明投资者开始更担忧较长期经济预期。除房市不景的影响外,该委员会认为汽油价格的上升在打压消费者短期经济信心方面仍扮演关键角色。在过去的11周中,美国汽油价格已经平均上扬了33%,这让许多消费者感觉到了直接的经济压力。

  不过人们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在上述数据均为唱衰美国经济助阵的同时,就业数据却坚定地站在了天平的另一端。美国劳动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新增就业18万,失业率则下滑至4.4%的5年低点。

  然而,就业数据的强劲意味着潜在通胀压力的上扬,这和经济增长放缓一道,将使

美联储腹背受敌,利率决策也更加困难。到目前为止,应该说美联储在通胀问题上仍保持强硬立场,始终不改“防范通胀是第一要务”的口风。如今,美国经济的不明朗走势已经延续了一段时间,各方分歧也始终存在。在这种时刻,美联储的加息或者减息决策既可能是雪中送炭,也可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维持利率不变的“无为而治”或许更保险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