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泰国新政府执政下的房地产业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2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十月十五日电 题:泰国新政府执政下的房地产业走势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泰国新政府成立后,新政策对房地产业的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其走势如何?

  此间权威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分析,可能对泰国房地产业成长造成影响的新政府施政政策包括:首先,政府对公共交通项目的投资政策。尽管新政府仍将重视并继续实施轻轨计划,但预计会优先考虑对民众必要的交通路线和能长期创造可观回报的路线的投资。若新政府重审并修改上届政府拟定的轻轨路线的话,可能会对已在原路线周围购买储存了土地资源的房地产开发商产生影响。

  其次,对上届政府的贪污调查。令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与受到贪污调查的政客相关的

房地产公司也许会受到此次政局变化的影响,导致消费者推迟购买这些公司的住宅,以观候财产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三是利率,徘徊在高水平上的利率已削弱了民众的房地产购买力。不过,新政府上台将增强民众对泰国经济成长的信心,目前介于百分之七点七五到百分之八的高水平利率可望更快地趋向下降。

  四是政府的房地产措施,上届政府颁布了一些扶持低收入民众购买房产的措施,如廉价住房与安居住房项目,或计划推出长期固定低息住房贷款项目。尽管上述措施从原则上看构思不错,但在实际操作上还存在着重新审议的必要性,如投资是否划算以及政府的扶持方式等。因此,应关注新政府的房地产措施。

  该中心预测,今年下半年泰国房地产业增长将放缓。不过,明年消费者的购买力将有所复苏,因为以下各种负面因素对购买力的压制作用将开始减缓:一是通货膨胀率趋向放缓,预计今年下半年泰国的通货膨胀率将约为百分之三点一,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将持续放缓为百分之三点三到百分之三点八。

  二是利率趋向稳定,有利于消费者更好地规划开支计划。预计明年美联储基金利率将调低百分之零点五到百分之一点二五,加上泰国的通货膨胀率放缓,将使泰国银行在实施金融政策上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因此泰国银行在明年有可能下调利率,然后再视贷款需求量的增幅来考虑是否调升利率,以减少商业银行系统内的资金流动性。

  三是国内政局趋向更加稳定,这是影响消费者信心的政治因素。在新政府组阁完成,开始治理国家并制定了有助于解决目前经济放缓状况的政策后,在明年年底的下一届大选举行前,应可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消费者的信心。

  目前,泰国大多数金融机构认为,贷款利率明年将调降,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贷款时,应考虑到未来的利率走势。在利率处于下调阶段的情况下,固定利率贷款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将逊于利率上升阶段的吸引力,除非是贷款已考虑到利率在下一阶段将下调并相应扣除了预计的降息幅度,规定的固定利率低于目前的利率水平。

  在房地产

开发商方面,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大部分开发商的经营策略都转向中低收入消费者,因为中低档消费者对住宅的购买需求仍很高,尤其是轻轨路线周围和市中心的公寓项目。

  此外,转向注重开发中低档住宅的房地产开发商应注意到,目前影响泰国中低收入消费者购买住宅的因素除了价格较低外,还有其它因素,因为该消费群体对经济状况的反应要比高收入消费者更加敏感。在经济增长持续减缓影响中低收入消费者购买住宅决定和购买力的局势下,进入中低档市场的房地产开发商在推出项目时应慎之又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