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中企业相互投资前景仍广阔 产业将有重点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三月二十二日电 题:泰中两国企业相互投资前景依然广阔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泰国政府更迭后的投资政策走向以及中泰相互投资前景如何?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负责中国事务的副秘书长探隆•玛哈察理雅翁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泰中两国企业相互投资前景依然广阔。

  探隆说,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的时间还不长,泰国已经十几年没有发生政变了,所以初次遇到这种局面难免会恐慌。为了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投促委除了通过各种媒体向投资者宣传投资政策和信息外,还将邀请在泰国的中国投资者座谈,向他们说明泰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投资政策的连续性。投促委还计划派代表团到中国主要城市举办讲座。

  谈及泰国有哪些优势可以吸引中国企业来泰国投资以及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的现状和趋势如何时,探隆说,中国政府早已明确提出“走出去”战略。温家宝总理在南宁的中国-东盟峰会上重申鼓励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他相信中国对外投资是一个大趋势。

  他认为中国国有企业走出去主要是为了寻找原材料,泰国有中国需要的原材料如橡胶和木薯,因此可以吸引这些企业来泰国投资。另一类是股份制或民营的技术型企业如华为、 TCL 集团和海尔,它们需要扩大市场和分散风险,尤其是欧美的反倾销措施,因此东盟将成为这类企业的主要投资目的地,而泰国在东盟国家中具有最为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市场和投资环境,社会开放,人民友善,风俗文化也和中国相近,完全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东盟市场的桥头堡。

  对于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前景良好的产业,他透露,投促委将重点支持的有:汽车制造业,在皮卡车取得成功后,将把生态汽车也就是经济节能型汽车打造为泰国的另一个领军产品,这将给中国汽车企业带来商机。

  他指出,在投促委重点扶植的电器、电子和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中,硬盘驱动器制造业是重点扶植的强项,这些产业中国很多大型公司有很强的实力;机械设备制造业,中国企业的成本和价格低;太阳能电池板制造,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研发,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此外,技术含量高的轻纺工业,如应用纳米技术的纺织品及优质面料的生产;对泰国出产的橡胶、木薯等农产品进行加工以提高附加值的产业等都是重点扶持项目。

  对于中国在泰投资企业遇到的问题和障碍,他认为,跨国投资对大部分中国企业来说仍是全新的经验,而且中国企业对跨国投资的运作仍不太理解。中国投资者尤其是国有企业仍依靠政府间的谈判,往往认为谈判达成协议就万事大吉,对具体事务可能遇到问题没有思想准备,也没有为法定程序留有足够的时间,总希望通过政府一个指令就能统统搞定。

  实际上,在泰国即便是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也都必须照章办事,政府没有办法去命令干涉。至于中国的民营企业大部分趋向采取收购经营不善的泰资企业或与泰资企业合资以便快速开展运营。不过目前大部分泰资企业并没有严重的经营困难,尚无与中国企业合资的意愿,因此,他建议中国企业应当从长计议,不宜急于求成。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