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厦工股份:公司业绩拐点 价值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3:56 银河证券

厦工股份:公司业绩拐点价值低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河证券

  3月23日,公司公布了2006年年报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3.83亿元和534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7%和200%。每股收益为0.099元。

  公司还公布了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00万股的议案,发行价格不低于20日均价的90%。募集资金约为4.3亿,将用于驱动桥及变速技改以及挖掘机等项目的技术改造项目。这是公司处1997年以来的首次融资,表明公司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2006年8月集团任命陈玲为新任董事长,并新任命了两位副总经理在集团的支持下,新的管理层对公司进行了成功的制度性改革,公司领导在整合营销、构建统一的营销平台方面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2006年集团对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包括剥离了厦门锻压机床公司、厦门雪孚工程机械、厦门建德(泉州)工程机械公司、中国华大工程机械集团公司、上海东方建设机械租赁公司等不良资产、受让集团持有的优质资产-新宇公司60%股权以及部分厂房和土地。

  公司作为装载机行业的重点企业,近年来市场占有率基本保持行业前二名的地位,以2005年为例,公司的销量约为15600台,市场占有率为17%,位居第二;柳工约为16500台,市场占有率为18%,位居第一。

  近年来,公司经营效益不理想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1是前几年公司降低产品价格追求市场占有率的提升,2是公司忽视了研发投入,导致新产品开发弱于竞争对手,3是公司的外协比例较大,产品的毛利率不高。

  未来几年增长点:1、未来2-3年的销售增长有可靠的产能保障,2、通过收购优质资产和剥离不良资产,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将明显的改善,3、公司的挖掘机业务2008年起进入收益期,4、公司出口业务将保持高速增长。

  预计公司2007年和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和0.42元。公司处于恢复性增长的前期阶段,按30倍市盈率计算,公司股价应为8.4元-12.6元。

  按照可比公司的情况进行分析,公司的综合定价为每股10-12元。

  3月23日,公司公布了2006年年报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

股票的议案。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3.83亿元和534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7%和200%。每股收益为0.099元。

  同时公司还公布了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00万股的议案,发行价格不低于20日均价的90%。募集资金约为4.3亿,将用于驱动桥及变速技改以及挖掘机等项目的技术改造项目。这是公司处1997年以来的首次融资,表明公司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一、集团加大扶持力度,更换管理层,优化资产2006年以来,集团根据新的战略布局,对公司的管理层进行了更换,并对公司的资产进行了系列的重组,公司的面貌焕然一新。

  2006年8月集团任命陈玲为新任董事长,并新任命了两位副总经理在集团的支持下,新的管理层对公司进行了成功的制度性改革,包括员工合同期为一年,解聘多余员工,招聘有技术职称的新员工等,同时加强了对中层领导的考核,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人员效率得到的提高。公司领导在整合营销、构建统一的营销平台方面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2006年,集团对公司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包括剥离了厦门锻压机床公司、厦门雪孚工程机械、厦门建德(泉州)工程机械公司、中国华大工程机械集团公司、上海东方建设机械租赁公司等不良资产、受让集团持有的优质资产-新宇公司60%股权以及部分厂房和土地,并通过债权转让方式获得了4600万元的现金(按账面净值)等。

  新宇公司主要为股份公司配套生产结构件,及研发投行小于工程机械,其中小型装载机的市场占有率在同型产品中名列前茅,小型挖掘机等也形成批量生产。2005年净利润为1198万元,200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227万元,我们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600万元左右,净资产收益率为17%左右(按评估后净资产),远高于公司瑞有资产的盈利能力。

  上述资产的重组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这些重组的较快实施,充分体现了集团对公司的战略定位和扶持力度产生了较大的转变。我们认为,未来一定时期内,集团对公司资产的进一步重组和注入是可以期待的。

  同时,厦工集团作为市政府重点支持的三家机电企业,未来在资产扶持、优惠政策方面将具有明显的优势。

  二、公司作为装载机龙头之一,增长空间广阔公司作为装载机行业的重点企业,近年来市场占有率基本保持行业前二名的地位,以2005年为例,公司的销量约为15600台,市场占有率为17%,位居第二;柳工约为16500台,市场占有率为18%,位居第一。

  近年来,公司经营效益不理想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是前几年公司降低产品价格追求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虽然市场有率一度位居第一,但对以后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2是公司在高度重视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忽视了研发投入,导致新产品开发弱于竞争对手,影响了发展的持续动力。

  3是与柳工相比,公司的外协比例较大,产品的毛利率不高。

  公司已经意识到上述问题所在,未来将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重点发展高附加值产品,逐步增加XG953、XG955等高端产品的销售比重。公司还将通过各种方式建立自己的零部件配套体系,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产品的盈利水平。

  从未来的增长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公司目前2006年的产能利用率为60%左右,在公司未来两年销售有望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的产能规模为销售增长有可靠的产能保障。

  2、通过收购优质资产和剥离不良资产,公司的关联交易将减少,配件自给率将提高,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将明显的改善。

  3、公司的挖掘机业务2006年销量不到200台,仍处于亏损状态,预计2007年销售500台,实现盈亏平衡,2008年起进入收益期。

  4、公司于2006年获得了出口权,公司将充分利用沿海的地理优势,使出口业务保持高速增长。

  三、盈利预测及估值-2007年可能成为业绩拐点,合理股价10-12元我们预计未来2-3年公司新的管理层经营管理较为顺利,以及集团对公司继续进行实质性的支持,在此前提下,预计公司2007年和20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和0.42元。

  公司处于恢复性增长的前期阶段,按30倍市盈率计算,公司股价应为8.4元-12.6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