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八国集团关注能源安全等世界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6:41 光明网

  新华社圣彼得堡(俄罗斯) 7月16日电 八国集团领导人16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正式工作会议上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在确保全球能源安全、提高教育质量、加强传染病防控方面开展国际合作,并就本次峰会的三个主要议题——能源安全、教育和防控传染病通过了三个联合声明。

  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关于加强全球能源安全的联合声明中呼吁能源生产国、中转国和消费国建立伙伴关系,采取措施确保全球能源市场的透明度、可预见性和稳定性,改善能源领域的投资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消费结构的多元化,维护重要能源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能源供应状况。

  有关教育的联合声明建议各国在确保高质量基础教育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建立有效的现代化教育体系,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的教育发展提供援助。

  有关传染病防控的联合声明呼吁各国完善全球传染病防控网,加强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国际合作,制订有效计划防止自然灾害后传染病流行。

  与会领导人对6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多哈回合谈判未能打破僵局表示遗憾,并呼吁有关各方在一个月内就农业和工业产品税率的谈判框架达成一致。

  与会各方支持俄罗斯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对俄入世谈判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此外,八国集团领导人还就反恐、核不扩散、反腐败、

知识产权保护和非洲问题等通过了有关文件。

  最近的世界热点问题在会场内外也备受关注。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的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的立场是一致的,即希望朝鲜暂停试射导弹,不希望朝鲜半岛局势陷入僵局。俄方希望有关各方在处理朝鲜试射导弹问题上避免情绪化、避免威胁,朝着正确方向继续前进。

  面对以色列与黎巴嫩之间战事不断升级,出席峰会的各国首脑纷纷发表讲话,敦促各方停止冲突,使该地区尽快实现和平。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5日晚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以黎冲突不断加剧感到遗憾。他表示,要“尽最大的努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一冲突,并强调,俄罗斯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行径,但同时也反对借打击恐怖主义之名达到其他目的。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强调以色列有权在中东地区保卫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要求以色列保持“克制”。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得到伊朗和叙利亚支持的极端主义分子应当受到谴责。

  法国总统希拉克16日呼吁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实现永久停火,确保普通民众的人身安全。他强调,联合国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应得到全面执行,一切威胁到黎巴嫩安全、稳定和主权的军事行动必须立即停止。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5日表示,以色列虽然有权保护自身的利益,但它的报复行动“过火”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