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取景框内外的贵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小鲲

  一个贵族去世了,而另一个贵族却依然以器物的形式长存。2004年8月2日,法国名门迦勒底人的后代,德国莱卡相机的精神代表,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逝世于法国西南部的家中,享年95岁。从而永久地嵌入了莱卡的蓝血之流。

  莱卡在拥趸们的心中早已有了高贵的地位,莱卡以其对品质、精确、坚毅价值的追求赢得极高的声誉。一度在英国社会,以拥有一台莱卡为身份的象征,而在美国总统的新闻发布会上,只有莱卡相机才有现场拍照的特权,布列松终其一生也只用莱卡……在如今世俗化的数码世界里,莱卡更多地成为了一种工业文明的符号和坚韧意志的象征,成为了品味人士的收藏。

  

莱卡的型号主要有最早的莱卡原型(ur-leica),1923年生产的莱卡O型,和继其后的莱卡Ⅰ、Ⅱ、Ⅲ型。以及M系列,R系列等。在莱卡Ⅰ型之前的都是稀世珍品,收藏界的人士也将Ⅱ型以前的一些产品列为“exceptionally rare”,千金难求。市面上尚有流通,又具有相当收藏意义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型号: III型军用相机、M3相机、M7纪念相机以及各种纪念版的相机。

  III型军用相机,是人们争觅的对象。除了为德国军队所用的Ⅲb、Ⅲc型相机以外,战争期间,德国的各个盟国甚至敌国也通过各种途径购买莱卡Ⅲb和Ⅲc型相机使用,更加具有较高收藏价值,国际拍卖价格甚至许多都超过了一万美元。

  M3型相机于1954年推出,这款莱卡号称划时代的135相机,虽然仍保持着30年代以来的基本结构,但是更完美、更精密,在机械和光学性能各方面都大有改进。但是M3的产量也十分可观,这样人们收藏的重点集中在一些比较稀缺的批号上,比如:德国军方采购的M3 Olive ,数量稀有,约200多部,橄榄绿色涂漆,通常在机顶后方刻有军队编码。另外颜色上,黑色机身占总数的约1.3%,只有近3000台。由于这些品种比较稀少,收藏的价格自然很高,视品相不同约是普通机种的5-10倍。

  2004年,莱卡M系统诞生50周年的时候,曾经推出M7纯钛纪念版包括一套三个镜头的套装,和一套一个镜头的套装。镜头都是重新设计,代表世界现今最高水平的工艺水平,现在国内报价将近15万。

  莱卡曾经一度热衷于推出各种不同的纪念版相机,比如纪念泰国国王登基50周年、丹麦王子大婚、中国龙年等等,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Leica公司以莱卡R6的改良型代表德国精密机械制造优秀传统工艺的R6.2型相机推出了纪念版照相机:用24K包金外壳,蒙皮为红色的蛇皮,机顶上刻有中银大厦的图案,和July 1. 1997, Hongkong的字样,机背上有24K金匾牌,上面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字样。整套配有:50/2和精美的木盒。该纪念机共有300套,中港澳只有100套的配额。市面如今售价约在七八万左右。

  1931年,布列松刚好23岁,那个时候的他内心叛逆抗拒传统,莱卡的便携特性和艺术工具革命性,深深打动了这位法国新锐文艺青年。布列松后来说过: I want to prove nothing,demonstrate nothing. Things and beings speak sufficiently.他还曾告诫马格南图片社的同事说,不要为了迎合顾客的需求而改变自己的个性……相对应的,几乎与布列松同龄的莱卡面对当下数码世俗化的潮流不为所动,仍然坚持纯机械的路线——追求完美和自我实现,有些“专制”得可爱。

  布列松去世后不出半年,莱卡正式宣布自己陷入了财务困境,完全退守奢侈品的制造。面对困难,公司职工委员会的主席其梅曼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挂了一幅

漫画,一只长脖仙鹤死死叼住一只可怜的青蛙。青蛙使尽吃奶的力气,要从那深深的陷阱里逃脱出来。

  这大约便是莱卡和布列松令人尊敬的品质:永不放弃,静静争取属于自己的赏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