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高盛开启所有的热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4: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Kyle Pope

  高盛究竟是何方神圣?

  布什总统提名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高盛集团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接替约翰?斯诺(John Snow)出任财政部长,再度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了这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
公司身上。

  眼下,高盛涉足的不仅有白宫政府机构,还有新泽西州政府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继约翰·洛克菲勒(John Rockefeller)的标准石油以来,没有一家公司能在美国经济和财政政策上拥有如此广泛的势力。

  高盛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部分地也要归功于公司领导层的卓越表现。高达40%的利润率赋予了高盛超强的实力,一路高涨的

股票价格和颇为慷慨的分红政策帮助它24000名员工中的数百名成为了百万富翁。

  仅仅这些还不足以解释高盛的诱惑。大多数的华尔街公司都是上好的赚钱机器,大把的执行官也都在步入中年之际被推上了公共服务部门的职位。

  绝不是高盛从未犯过错误。高盛变得如此耀眼,尤其是在投资银行和贸易领域,没有磕磕绊绊、踩过自己的脚趾是不可能的。批评家也曾叫嚣过,比如,当高盛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和全电子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中扮演了不恰当的角色时。高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拥有席位,同时还持有全电子证券交易所的股份,同时代表了双方的立场。类似的怀疑也在高盛试图向欧洲扩展影响力时出现过,前总裁塞恩(Thain)计划向欧洲开拓一笔高达100亿美元的交易。

  如今,高盛得以玩转世界,是因为它完美地开启了这个纷繁年代里的所有热键。首先,它具有全球性的开放视野。高盛的分析师、银行家和交易员会盯着某一领域里的整个行业——比如电信或零售——而不是只看那些公司本身来自何方。很快,他们来自海外的收入将会超过来自美国本土的。

  鲍尔森早已夸耀过,他造访中国的次数不下70次——在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比美国人自己还多的时代,这可是一个不坏的履历。大部分的分析师都预期美元将会很快大幅下跌,是该拿出点绝活来了,让美国经济免于麻烦。

  其次,高盛人都是“多边主义者”。加入这个组织就要接受华尔街的文化,团队的重要性是超过任何一个个体的。在其他华尔街公司里,单个交易员和执行官有可能成为摇滚明星。在高盛,这样的知名人士就不那么受欢迎了。任何持怀疑态度的人,都可以数数在曼哈顿将蓝色的高盛手提袋搭在肩上的年轻银行家的人数,他们彰显的是在美国极为鲜见的团队精神。

  让高盛声名鹊起的,还有它独树一帜的作风。它甘做幕后选手,避免了像竞争对手美林或花旗一样,陷入类似以高压出售技巧向客户兜售高投机性股票的丑闻。

  全球经济已成长为了一个巨人,公司彼此间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不是在哪一个单一的国家就能够满足它们的需求。即使布什他们不接受这一观点,一系列的事件——白宫办公厅主任博尔顿(Bolten)的就任,国务卿赖斯(Condoleezza Rice)的擢升,还有高级政治顾问卡尔·罗夫(Karl Rove)的副业——都标志着他们最终意识到了与整个世界紧密联系的重要性。

  在涉及经济政策的时候,这一点尤为重要,市场间的联系正前所未有的密切,一国的贸易对手也可以成为它的最大债权人(例如中国之于美国)。

  最后,高盛的执行官基本上都是看重利益的实用主义者,尤其是鲍尔森。一切都是以市场为导向的,而非政治。

  布什提名鲍尔森表明总统已经意识到了同经济打游击战是没有出路的。在斯诺时期,总统就如同拥有一个总是按照他的意愿行事的秘书,而经济上的关键指标却是一团糟,大多数美国人都确信国家是不太景气的。布什的民意支持率也因此下降。

  

财政部长的不得力带来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在行政管理方面。事实上,这一职位需要模式化。继任者总是尽其所能地缩小或夸大前任的工作。

  鲍尔森和他的高盛可以重整这个职位。尽管让他上任也是总统的一种妥协行为,他的老好人作风在华尔街拥挤的人群中从未显得那么自在。

  几乎没有人相信,鲍尔森这个彻头彻尾的交易商会接手这项工作,如果他没有改变直接来自总统的任命指示的话。随着财政部许多非经济的职责都转交给了国家安全部以及别的部门,鲍尔森可以抓住控制美国经济的缰绳。

  (本文由LATWP授权刊发,作者系华尔街日报前记者兼编辑,本报见习编辑左薇薇翻译。本报保留中文版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