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暗示加息近尾声 谨慎制订未来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5: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联储官员日前暗示,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可能接近尾声。该官员同时强调,美联储将根据未来经济数据的变化情况,谨慎制订未来的货币政策。

  美联储官员苏珊·比斯和马克·奥尔森日前在不同的场合分别表示,美国目前4.75
%的基准利率比前几个月更接近中性利率。中性利率被美联储认为是既不阻碍也不刺激经济增长的利率水平。

  苏珊·比斯13日在洛杉矶表示,美联储即将停止升息。

  

美联储理事唐纳德·科恩日前在俄克拉荷马市对银行家及企业界人士的讲话中也指出,美联储虽然仍有加息的意愿,但并不代表承诺,加息将取决于不断变化的经济数据。他说:“目前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非常有趣的十字路口,美国的货币政策也正处于转型期。”他表示,仍将关注通货膨胀的风险,但不清楚加息政策持续到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美联储维持经济持续发展和低通胀的目标。

  科恩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将过渡到一个可持续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可能也将有所转变。

  尽管如此,“在需求明显增强”及闲置资源减少的情况下,“我关注的是确保通货膨胀和通货膨胀预期得到良好控制。”

  科恩在美联储的决策部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地位仅次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以来,已连续15次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1%上调到了4.75%。不少经济学家指出目前利率已达到了“中性”的水平。美联储很可能停止继续加息。但美联储官员奥尔森也指出,无法确切地估算目前的利率是否的确处于中性利率。

  目前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在5月10日和6月27、28日的两次会议上仍有可能加息,其中5月会议上加息至5%的可能性很高,并认为美联储会在其后的一段时期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在3月28日的会议上也曾表示“或有必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已经使持续火热的

房地产市场自上月起开始有降温的趋势,但降温速度仍低于市场预期。科恩表示,如果
能源
和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那么通货膨胀可能上升。这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3月28日的会议上的观点一致。

  (徐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