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亚欧财政部长会议认为不应对中国汇率施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2:4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周良 实习生 徐靖

  当地时间4月9日,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亚欧财政部长会议在维也纳落下帷幕。此次会议着重讨论了全球化和能源等议题,但由于有了中国代表的参加,本不在重点探讨之列的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喧宾夺主”,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从会议期间和会后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应该让中国自主决定汇率政策”,成为大多与会代表的共识。

  不应对中国汇率施压

  从会议的日程安排来看,人民币问题并未被单独列为讨论话题,会后的主席声明中甚至都未公开提到这一问题。但鉴于其受关注程度,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还是发表了各自在人民币问题上的立场和看法。

  路透社的报道称,包括荷兰以及奥地利等国财长都认为,应由中国自主决定

人民币汇率政策。作为本次会议的东道主,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财长格拉塞尔表示,“(在人民币问题上),我们不应该像以前那样……从外部施加过多压力。”

  “无论如何,中国政府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荷兰财长扎尔姆也在回答记者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提问时坦言,“就我看来,循序渐进(地改善人民币汇率弹性)总是比仓促行事好。”

  尽管不像美国方面那样态度强硬,但随着欧盟与中国贸易逆差的不断扩大,欧盟内部有关要求

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近年来也有所抬头。对于此次会议所透露出来的欧盟在汇率问题立场的软化,国内专家表示可以理解。

  “事实上,不仅是欧盟,美国也开始逐步认识到,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不在人民币汇率,而在于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产业转移,”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沈思玮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沈思玮副教授进一步指出,当前,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其经济状况不足以支撑如此旺盛的国内消费,而欧盟的问题则在于高福利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这些都不是通过调整人民币汇率所能解决的。

  当然,欧盟方面也并非毫无要求。在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格拉塞尔就表示:“对于削减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来说,人民币弹性增大会是一件好事情。”对此,专家认为,这完全是欧盟从自身利益出发的一厢情愿。

  “要求提高人民币弹性其实是为了促成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沈思玮副教授说,“最终达到使欧盟资本更多进入中国的目的。”但中国当前还不具备自由兑换的条件。

  除了人民币外,包括大众汽车总裁雷思能在内的欧盟代表还对日元近期的大幅贬值表示了担忧,称日元下跌导致日本

汽车出口商的竞争力大增。上周四,欧元对日元汇价一度升至144.92的历史新高。

  高油价负面影响有限

  “部长们认为,从2005年到今年前几个月,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劲,而亚洲和美国继续扮演着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角色。”亚欧财长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主席声明如此评价当前的经济形势。各国财长们还表示,经济增长相比之下较为疲软的欧盟和日本也出现了内需升温和消费信心改善的良好迹象。

  对于居高不下的油价,与会代表们认为,到目前为止,高油价对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仍较为有限,这主要得益于国际环境改善、能源效率提高以及各国经济弹性增强。但代表们对于油价可能给部分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冲击也提出了警告,同时还指出,要特别注意高油价可能带来的通胀加剧风险。

  会议还就国际收支失衡、各主要经济体长期利率上升过快以及防止禽流感扩散的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各国财长和官员们还表示,欧洲和亚洲国家应当加强合作,以适应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目前,亚洲是欧洲的最大进口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以及第三大重要投资地区。

  资料链接

  亚欧财政部长会议是亚欧首脑会议的一部分,是亚欧部分国家间的非正式对话交流形式。目前共有13个亚洲国家和25个欧洲国家的财长参加。1996年3月泰国曼谷召开的首届亚欧首脑会议上,亚欧国家领导人达成公识,决定今后将定期举行亚欧财长会议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亚欧财长会议最初两年举行一次,自2001年起改为每年一次。迄今已举行了七届。前六届分别在泰国曼谷、德国法兰克福、日本神户、丹麦哥本哈根、印尼巴厘岛和中国天津举办。亚欧财长会议主要讨论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议题,目的为了增进亚欧地区的双边关系,建立平等互信的伙伴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