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伊朗不示弱 油价冲破7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15: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丽娜 综合报道

  复活节长假来临之际,伊朗在核问题上与美欧国家之间矛盾的日益激化,再次加剧了市场对于中东原油供应可能意外中断的担忧,导致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周四大幅上扬,其中伦敦市场原油价格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刷新历史纪录。

  受伊核局势日趋紧张等因素的影响,“油老虎”周四再次发威。当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71美分,收于70.57美元,创下该产品自1988年推出以来的历史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也一改前一交易日的颓势,收市升1%,每桶上涨70美分,收于69.32美元,创下7个月以来的新高,盘中一度上摸69.40美元的高位。

  同时,欧佩克秘书处周四表示,该组织11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11日涨至每桶63.61美元,比前一个交易日高出近1美元,首次突破每桶63美元。

  伊朗核问题深陷僵局是造成油价大幅上涨的最重要因素。目前看来,美国的压力对伊朗似乎并不奏效。自上周末美国散布武力攻打伊朗的消息以来,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非但没有软化,反而是越来越强硬。继本月初伊朗进行了为期7天的大规模

军事演习之后,本周伊朗总统内贾德又亲自宣布伊朗已经成功提取浓缩铀,让国际社会感到震惊,同时也令伊朗核问题的国际争端进入了一个新的更加复杂的阶段。

  内贾德还表示:“关于伊朗的国家权利(铀浓缩活动),我们不会和任何人谈判,没有人会在这一问题上退让,哪怕是非常微小的让步。”

  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此次德黑兰之行似乎也未能在伊朗核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巴拉迪周四在德黑兰会晤了伊朗两名高级核官员,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透露,伊朗已经同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合作,以消除对伊朗核项目的“歧见”,不过在伊朗铀浓缩问题上并没有任何突破。美国则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强硬决议。

  导致油价高企的因素还包括美国汽油库存持续下降等。美国本周发表的

能源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虽然比前一周有所增加,但美国汽油库存下降390万桶,而且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其他
成品油
库存也减少460万桶。在夏季用油高峰即将到来之际,汽油库存的减少令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情绪加深。

  根据美国能源部在本周发布的最新预测,今年夏季和全年美国市场的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均将明显高于去年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