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济增长预期调低 全球能源危机阴影笼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发自上海特约记者 冯郁青 发自纽约

  “卡特里娜”飓风对美国的墨西哥湾地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美国国会这两天紧急通过了一项法案,投入105亿美元用于援助和救灾。虽然灾情触目惊心,但是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可能只是短暂的。不过,经济学家们还是纷纷降低了对美国今年后几个月的经济增长预期。而此次飓风对墨西哥湾石油主产区的重创期,正值美国夏季能源消费旺
季,本已捉襟见肘的全球石油供应体系,面临崩塌的危险,国际能源机构以及美国能源部都已经紧急调拨战略石油储备,已解燃眉之急。

  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调低

  经济研究网站Economy.com将美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从原来的4.1%下调到了3.6%。美国著名的经济预测公司“环球透视”也将美国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下调了0.5个百分点到1个百分点,下调后的经济增长率第三季度是3.5%到4%,第四季度是2%到2.5%。

  普天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迪克·里普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历史已经证明,自然灾害可能在刚开始的时候非常糟糕,但是对国家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小的。例如9·11恐怖袭击,刚开始的时候看上去是一个巨大的经济灾难,但实际上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是太大。至于天然气的价格飙升,里普认为,能源的情况在近期会是一个最大的风险,暂时的高油价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高油价持续的话,对经济造成的风险就会增大。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市场目前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预测。一种观点认为,如果在“卡特里娜”影响下,能源价格大涨,导致商品价格的非理性上升并转嫁至消费者身上,则通胀风险将迅速加大,极有可能引发美联储加大升息步伐和幅度,从而对美国整体经济构成考验。

  另有一种观点则认为,“卡特里娜”给美国经济运行带来的风险可能会让美联储在实行紧缩货币政策时高抬贵手,至少在9月20日的例会上暂停加息以减少打压经济的因素。

  显然,面临通胀压力上升和经济增速减缓的复杂情况,在剩下的20天中,美联储最主要的工作将是仔细评估飓风对经济活动、消费需求和通胀压力带来的影响,以做出最有利于大局的决定。

  预防全球能源危机

  与此同时,为了缓解因“卡特里娜”飓风引发的潜在全球能源危机,未来30天内,国际能源机构(IEA)将向国际原油市场每天投放200万桶石油、汽油以及其他

成品油。IEA总干事克洛德·芒迪2日晚宣布,该机构所有26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总计投入市场的石油将达6000万桶,以帮助解决因“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市场紧张局面。

  与此同时,美国能源部部长塞缪尔·博德曼在2日下午宣布:美国也将出售大约3000万桶储备石油。博德曼表示,美国此次决定出售的3000万桶石油,预计将在未来11天到14天内到位,此前美国已经从其战略石油储备(SPR)中调拨出910万桶石油借给部分石油公司使用。其中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共计借走600万桶原油(300万桶低硫原油和300万桶含硫原油),此外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借用了60万桶原油,美国能源部还在考虑其他方的石油借用申请。不过这些借走的石油,晚些时候将会重新回注SPR。

  对于美国的汽车驾驶者来说,过去一段时间,汽油价格好像乘

火箭一般上升,在美国的部分地区,汽油价格已经接近4美元/加仑。IEA的举动对于国际石油市场来说起到了一定的稳定作用,原油价格以及汽油期货价格都有所回落。

  此次美国政府以及IEA动用石油储备的情况说明,能源局势已经到了相当紧急的关口,同时也说明目前的能源工业的严峻局势。

伊拉克局势动荡,全世界的石油公司后续产能有限。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俄罗斯也已经是开足马力生产。即使是世界上头号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OPEC组织成员国,各自国内的石油生产潜能也已非常有限。今天OPEC的石油生产潜能是每天150万桶,恰好与墨西哥湾飓风灾区每天的石油减产量相当。

  此次因为“卡特里娜”飓风重创美国墨西哥湾的主要产油区,IEA自第一次伊拉克战争以来首次动用战略石油储备。1991年海湾危机期间,IEA每天向市场投放了250万桶石油。不过IEA总干事芒迪说,此番向市场投放原油及成品油的举措主要不是为了降低油价,而是为了防止在世界各地出现石油紧缺现象。至于投放的原油和成品油的比例各是多少,将由各成员国来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