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支撑十一五经济可持续增长 上海注目蓝色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初步设想组建海洋科学院,设立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基金,规划建设“数字海洋”示范区,甚至考虑在杭州湾兴建海上城市

  本报记者 任绍敏 发自上海

  上海拟搭建海洋科技和海洋信息两大服务平台,为“十一五”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支
撑。9月3日在复旦大学举办的首届上海市海洋经济与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上海市海洋局局长张有份透露了上述信息。

  张有份介绍说,“十五”期间,上海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2004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204.29亿元。但海洋经济的总量仍然偏低,海洋咨询和海洋信息服务业等比重过低,处于零星状态。

  在海洋科技平台方面,上海初步设想,一是通过整合上海海洋科技资源,用创新的机制组建上海海洋科学院;二是设立上海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基金,引导和支持海洋科技成果的转化,为“产学研融合”创造条件;三是创设一个新兴海洋高科技产业培育基地,示范和带动本市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海洋信息平台方面,一是规划建设“数字海洋”上海示范区。在进一步完善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建成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跨部门综合应用为方向,带动海洋经济发展,促进海洋科技进步,提高海洋综合管理效率为目的的“数字海洋”;二是在“十一五”海洋信息化建设项目上,重点解决海域在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平台和交换平台缺失的问题。

  张有份认为,海洋经济还要为上海解决可持续发展中遇到的资源、

能源瓶颈问题作出贡献。最近,上海海洋局组织的一个研究课题,提出了6项工程:一是建设“长江口北支水库”,为上海市开辟一个新的战略水源地;二是在洋山港建造海水淡化厂,提供备用水源和大生活用水;三是在佘山岛以东海域建设大型海上风电场,增加上海绿电比重,形成一道新的旅游景观;四是结合上海无居民海岛利用与保护,考虑在杭州湾选址合适海域兴建海上城市;五是投放人工鱼礁群,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为处置建筑垃圾、废旧船舶、车辆、轮胎等寻找新的方法;六是建造一座“腾飞的巨龙”大型滨海雕塑,使之成为海上上海的一个标志性景观。

  张有份还建议长三角两省一市区域联动,共同开展《长三角海洋生态建设》,构建起海洋灾害与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和赤潮及海产品安全保障网络两大体系,打造“生态长江口”,建设“和谐杭州湾”,保障区域海洋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6,5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