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媒体观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9: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尔街日报》(9月1日)

  打通丝绸之路

  数百万堆积在欧洲海港的套头衫、裤子和T恤说明,欧洲的贸易政策没有给商界提供可预期性和法律上的确定性。现在风险也转移给了消费者,他们的购买机会减少而价格上升
。现在最重要的是欧盟委员会不再限制货品的入关。欧盟委员会称目前局面是事先无法预料的,但欧洲商会及其成员两年里一直告诉欧盟委员会,他们需要足够时间适应任何贸易规则的改变。欧盟的配额干涉了公司的合同义务,使他们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有些会破产,尤其是中小零售商。

  纺织业的利润率都不高,任何外在波动都会造成严重问题。如果欧盟早点接受建议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现在任何补救都必须给零售商和进口商可预期性,决定必须在至少9个月前就通知,法律结构必须明晰,而且要和商界加强意见交流。

  英国《卫报》(9月1日)

  伊拉克踩踏事件:天灾还是人祸?

  发生在伊拉克的惨剧,联军不愿计算伊拉克人的伤亡数,却可耻地把这一责任推卸给伊拉克政府,这显示出对伊拉克人生命的冷漠。

  巴格达的桥梁灾难就是这样一场结合了天灾和人祸的悲剧。很多报道显示,之所以出现群体性恐慌是因为自杀爆炸者的谣传。什叶派过去在清真寺和葬礼上多次遇袭,这次的大约100万朝圣者提供了巨大的袭击目标。什叶派经常会鼓励很多人集会来显示力量。

  现在伊拉克最大的危险是,逊尼派恐怖分子不惜引发内战,挑衅刚刚尝到权力滋味的什叶派。官方特别强调这是一场事故而非教派袭击。这说明,可能连伊拉克人都不敢想像这种可能性,即这是一场大规模的屠杀。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9月1日)

  乐观看待油价

  石油的价格在不断攀升,但出乎专家们的意料,这并没有对世界经济造成多大的伤害。甚至今年经济增长的趋势比往年更好。一般来说,油价的波动极易导致经济衰退,但这一次“反常”的一部分原因在于:1970年代经济危机后,西方对能源紧张状况进行了针对性的缓解。

  当然这一良好状况不会持续太久,因为油价必定需要一条承受底线。至于底线究竟在哪里,目前还不清楚。另外不可忽视的是,墨西哥湾产油量下降,使得原油、汽油、燃油供应严重不足的问题愈加突出。更大的问题则是:石油再加工的速度远远赶不上需求增长的速度。

  不过乐观地看,今天世界上有一个石油、天然气和煤的市场,明天也会有一个新能源的新市场。因此,德国这样的能源短缺国无需太过担忧。

  《华尔街日报》(9月1日)

  印尼货币危机:讨论油价会转移视线

  印尼盾在8月30日达到4年来的最低点,11750盾兑换1美元,这被归罪于油价的上涨。但把油价做替罪羊会转移视线。印尼是亚洲主要产油国,不应该比其他亚洲国家受到油价更大的影响。

  印尼央行难辞其咎。它在8月30日小幅度加息已经为时过晚,其行长被迫辞职。事实上,如果在去年外国资本大量涌入时就升息,将可能避免现在的局面。但大选年升息会可能失去选民,所以央行没有这样做,反而通过扩展国内信贷扩大资金涌入。

  1998年印尼有机会建立货币局这一更好的监管机构,但因克林顿政府和IMF的压力而作罢。现在苏西洛除了采取短期措施制止货币贬值外,还应考虑建立货币局等长期措施。

  法国《费加罗报》(9月1日)

  进行税改:为了“法国模式的现代化”

  法国总理德维尔潘今日出台了政府工作第二阶段的计划。打头炮的是关系到所得税的税务措施。出台这些措施的目标是为了实现“法国模式的现代化”。所有人都承认这确实值得改革。这一改革是为了赢得更多的活力和团结。

  德维尔潘要解决这四个主要问题:蚕食法国民众购买力的能源问题,占收入比例过高的住房租金,社会公正和经济振兴。对于法国总统府来说,决定振兴经济并不是偶然的。然而,大多数议会成员可能并不看好这些措施。

  日本《产经新闻》(9月1日)

  反思假新闻的结构性体制问题

  围绕日本大选这一热门话题,《朝日新闻》(以下简称《朝日》)长野县总局一名记者伪造对长野县知事(“知事”为地方首长)田中康夫的访谈,并将这份无中生有的采访记录送至东京总社政治部,虚假内容就这样被报道了出来。东京总社没有看穿此次该记者的伪造行为,可见其“再检查体制”还不够成熟。

  《朝日》在8月31日社评中自我反省:“《朝日新闻》作为一个传统和招牌,反而成为了组织滋生问题的温床。”事实确实如此,可以说《朝日》一直沉浸在“引领着大众舆论导向”的自满中。

  聚焦卡特里娜飓风

  《金融时报》(9月2日)

  美国能源政策的失误

  在25年多时间里,美国没有建设过一座新炼油厂。标准普尔评级机构的约翰·杰洛夫John Thieroff表示,以往美国可以两方面兼得:既不建任何新炼油厂,因为人们都不想与炼油厂为邻,又拥有足够的闲置产能,还能毫无限制地获得大量进口石油,足以维持现状。但卡特里娜飓风终结了这一局面。飓风本周横扫美国的能源心脏地带,使9家炼油厂关闭,另3家也无法满负荷运转。而且由于环境法规日益严格,并非所有消失的产能都可以用进口无限期替代。

  炼油市场原已达到极限,风暴将其推过了极限。几家石油公司已开始限量供应汽油,导致消费者囤积行为,并推动加油站价格上升。为什么美国会发生这样的能源危机?炼油商们归咎于环保法规最新的法规是低硫标准,称这些法规在4年时间里花掉它们高达200亿美元,而这些钱原本可以用在建设新产能上。此外,分析师表示,美国政府采用新的批准程序,阻碍了新炼油厂的建设。新的程序费时、费钱且有风险,因为当地人可以反对在自己的家园附近建设新厂。

  《纽约时报》(9月1日)

  等待领导人的安慰

  布什昨天的演讲是他最糟的一次。尽管国家遭受巨大痛苦并需要领导人巧妙的安慰,他却不厌其烦地讲了运往南部海岸的冰块、发电机和毛毯数量,然后许诺情况会好起来。

  看看电视上种种洪水、火灾和抢劫的画面,我们不得不为如何好起来而感到担心。现在有数十万难民和情况危急的人们,有公共卫生危机,还要制止某些人借机牟取暴利。这些问题都必须以有秩序和有效方式解决,但布什昨天的行为显得粗心随便,说明他一点不理解危机的严重性。专家曾警告全球变暖可能使未来的飓风更猛烈,但既然布什政府一直都不承认存在全球变暖这回事,它也将难以发挥领导作用。

  法国《费加罗报》(9月1日)

  危机中的美国

  飓风卡特里娜这出人类悲剧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在强大的自然面前的渺小无力。美国虽然已经习惯了飓风的规律性到来,但这一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也很脆弱。

  由于飓风的影响,墨西哥湾的主要活动都瘫痪了。灾难导致了每桶70美元的高油价,目前,石油行情已经处于过热的状态。东海岸原油运输的管道无法发挥作用,电力的缺乏使美国正受到能源匮乏的威胁。飓风同时也阻断了密西西比河上的交通运输,河道塞满了运往目的地的出口农产品。

  为安抚民心,美国政府很快就出台国家应急计划及石油战略储存救援,希望可以恢复市场的平静。然而,灾难将给美国经济,同时也对世界经济活动造成持久的影响。这一切将取决于市场恢复正常秩序所需的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