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原财务省财务官黑田东彦:推动亚洲金融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8: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邹华/文

  8月31日,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宣布,日本将推举原财务省财务官黑田东彦担任亚洲开发银行(亚行)新行长。现任亚行行长千野忠男也于同一天在马尼拉宣布,他将在2005年1月底任期结束时正式卸任。虽然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一直由亚行成员选举产生,但亚行的投票权是按照出资比例来分配的。由于日本是亚行的最大出资国,拥有最大的发言权,因此,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该行自设立以来,一直由日本推举的人选担任行长。

  现年59岁的黑田东彦,日本福冈县出生,毕业于东京大学。黑田东彦曾经担任财务省国际事务次官3年半,是二战以来在位时间最长的财务省官员。黑田东彦不仅精通国际金融,而且在日本乃至海外的金融界都有很好的人缘,他一直提倡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对抗通货紧缩。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日本经济先是陷入周期性衰退,继而长期停滞徘徊。经过十多年的治理,日本经济虽无根本好转,但从2002年开始,似乎已探谷底。但由于日本经济是大出大进的外向型经济。当前日本经济面临的最大课题是通货紧缩、内需不足。虽然日本政府提出一连串解决银行坏账、税制改革、对抗通货紧缩及减少失业人口问题等措施,但多数经济学家及分析师对日本的金融改革之路并不乐观。

  黑田东彦在担任财务省国际事务次官时,曾经多次强调,“必须改变日元汇率过高的问题”,他建议日本央行设定连续三年的通货膨胀率分别为1%、2%和3%的通货膨胀目标。但日本央行在了解黑田东彦的观点后,认为将日本国内经济由通货紧缩导向3%通货膨胀显然是不可行的,而且可能因为这个通货膨胀的调整,给日本经济带来其他一些负面效果。

  鉴于全球外汇市场的不稳定性,海湾危机的日益加深,黑田东彦卸任日本财务省国际事务次官后不久,就被日本政府任命为内阁官房经济顾问。在2004年亚洲开发银行年会上,亚洲银行家认为,东亚正不可阻挡地加强债券市场、货币和外汇储备管理的合作,最终可能考虑推出一种共同的亚洲货币。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亚洲金融一体化的推动力基本上来自地区贸易的快速增长。而这一进程曾被1997至1998年金融危机打断。但他们警告说,国家之间的竞争,尤其是中国与日本的竞争,将减缓形成该地区更紧密联系这一进程。

  黑田东彦认为“地区政府需要更大的地区内汇率的稳定,并将认真追求这一稳定。”他更表示,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人民币等一些货币仍然盯住美元,而其他货币则成为自由浮动货币,“地区内汇率关系已变得十分复杂,形成了地区冲突的潜在风险。”与此同时,黑田东彦描绘了一个由五个步骤组成的货币联盟计划,他提出的五步计划以集合外汇储备为开端,并继续发展地方货币债券市场,计划的第三步是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之后是稳定亚洲货币相互汇率的过渡措施,最终形成货币联盟。

  黑田东彦显然是希望在亚洲形成亚洲共同货币,由此推动亚洲地区经济的发展,但有经济学家和银行家对此并不乐观,他们认为亚洲共同货币如果最终能够出台,或许还将需要20或30年时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