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艺术品市场 > 正文
 
长江题材搅热拍坛 高价背后说缘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8: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方翔

  近日,101幅描绘神女峰、巫峡烟云、西陵秋色等三峡美景的画作,在北京进行了专题拍卖,总成交金额为590.5万元,成交率达到75.24%。其中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的《轻舟已过万重山》成为本场的最大亮点,以171.6万元成交,创下了关山月山水画作品的最高价,并创下岭南派山水画作品的最高价。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关山月的《轻舟已过万重山》是三峡百景图的收尾之作。此图右侧用浓重而润泽的笔墨表现三峡两侧的石壁与礁石,态度万千,中有潮水奔行,小舟飘摇其上。行笔至图中部,用较多的白色空间,表明水势渐缓,两岸山石也较平和,小船也放慢了速度,而图的左端,用深沉的青色与浓墨,描绘最后的一段陡岸,远景则是一片宽阔的水面,水天一色,有水鸟飞翔,一派祥和,点出题目。画面整体的对比强烈,节奏感极强。

  综观2004年的上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还有一幅作品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由吴冠中在1996年绘制的《三峡之歌》。在上海崇源的拍卖会上,它以605万元成交,不仅创下了该画家作品拍卖的最高价,也是上半年艺术品拍卖中,当代画家拍卖的最高价。

  1996年,三峡工程正处于库区移民工作全面启动的阶段,画家通过一组吊车展现了三峡动迁工程展现出来。与传统的中国画相比,这幅《三峡之歌》不仅使用了更多的色彩,更为重要的是,画家对于线条的运用,使我们看到了吴冠中绘画的最大特色。在《三峡之歌》中,我们不再看到那些绘制“精确”的吊车、房屋。取而代之的是那些通过线条形成的在写实与抽象之间的事物,而不同吊车以及房屋之间的线条又把整个平面连接起来。如果按照传统中国画的欣赏视角,你会觉得画面显得比较“粗糙”,因为单独看任何一辆吊车、任何一间房屋,都不会显得精致,但如果你能凝神屏气洞察全局,一种激情奔腾的感觉就会油然而生。整体与线条在相互制约中形成综合平衡。

  与关山月、吴冠中相比,宋玉明在中国画坛的名气不及前两者,但是在2004年广州夏季当代名家精品专场拍卖会上,他的中国画作品《九华春色》、《春山浮云》受到收藏家的关注,两幅作品在拍卖会上由4000元开始起拍,经过一番竞争,分别以1万元和9000元拍卖成交。这两幅作品尺寸不大,分别都为2平方尺,在中青年画家中此价格算是较为理想的,其作品吸引了众多艺术收藏者的目光。

  《九华春色》和《春山浮云》两幅作品均深动地描绘了长江流域绮丽风光。宋玉明先生的山水画作在传统基础上力求出新,画面构图饱满、层次分明,笔墨灵秀而显高雅,画幅不大而不失气势,这两幅作品是其近年来不断进行创新的尝试,他根据现代审美特点,创作中加强了色彩运用的分量,画风清秀细润,气氛和谐,以高度概括的泼彩技巧,将墨、水、色、线融于一体,作品墨彩相辉映,巧趣天成,形成具有鲜明个性的艺术风格。

  从上面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不同风格、不同资历的画家,对于同一题材的绘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特别是像长江这个的热门专题,画家的诠释更是具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作为收藏和投资者来说,可以从这种诠释中寻找到具有潜力的画作。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03日 第十二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