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收藏 > 瓷器 > 正文
 
清三代瓷缘何恒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8: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宇 发自上海

  清三代瓷的持续受宠,既有工艺方面的原因,康雍乾三朝的瓷器可谓清瓷工艺的最高代表;其次也和藏家构成的变化、收藏方式和目的的变迁等相关;此外,高古瓷器因鉴定赏析困难导致的曲高和寡,则从另一方面刺激了清三代瓷的走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所谓清三代瓷器,是指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瓷器系列,近年来,清三代瓷器在拍卖市场上备受追捧,成交价屡创新高。2002年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一只雍正粉彩蝠桃纹橄榄瓶以4150万港元成交,创下清代瓷器拍卖的最高价;同年香港佳士得的秋季拍卖会上,一只雍正珐琅彩题诗过墙梅竹纹盘以3200多万港元成交。在2002年秋季北京一家拍卖会上,一只乾隆粉彩山水如意耳琵琶尊以1100多万元人民币成交,创境内瓷器最高价。

  2003年,清三代瓷器继续成为市场的热门品种。以中国嘉德春拍为例,在瓷器工艺品排行榜中,清三代官窑占据七席,其中,清乾隆“粉彩百鹿双耳尊”获价335.5万元、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六棱瓶”获价177万元。在华辰春拍前十位艺术品排行榜中,清三代瓷器和玉器占有四席。

  香港苏富比春拍会上,瓷器和工艺品前十位排行榜中,都在百万港元以上,其中有4件清雍正时期的官窑,成交额第一位为清雍正“豆青釉天球瓶”以611.4万港元成交。

  专家分析认为,清三代瓷的持续受宠,既有工艺方面的原因,康雍乾三朝的瓷器可谓清瓷工艺的最高代表;其次也和藏家构成的变化、收藏方式和目的的变迁等相关;此外,高古瓷器因鉴定赏析困难导致的曲高和寡,则从另一方面刺激了清三代瓷的走好。

  清瓷工艺最高代表

  中国的制瓷工艺发展到清代,在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时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无论质量、数量都是前代不可比拟的,这可视为清三代瓷器能成为市场热点的一个基础条件。江西景德镇在这一时期始终保持中国瓷都的地位,它的官窑瓷器代表了当时中国瓷器的最高水平。

  据介绍,青花瓷在清代仍是瓷器中的主要产品,斗彩、五彩、素三彩则继续在更高水准上烧制。此外,康熙朝又创新了珐琅彩、粉彩和釉下三彩等新品种,各种单色釉有增无减。

  康熙、雍正、乾隆烧制的青花器无论是器型还是釉色都极力追崇明代永乐、宣德和成化三朝,尤其是康熙青花,色调青翠艳丽,层次分明,浓淡笔韵能分五色,如水墨画一般,含蓄而生动。

  五彩瓷器康熙时最为精绝,胎骨轻薄,釉色洁白莹亮,画工细腻,色彩柔和,线条流畅,让人爱不释手。雍乾时粉彩的成就最为突出,色调温润,鲜艳而不妖冶,立体感强烈,常常让人叹为观止。此外,这一时期仿宋代汝、官、哥、定、均五大名窑的作品也很成功,有的几可乱真,洒蓝、天蓝、祭蓝、冬青、茶叶末等单色釉亦是佳作多多。

  康、雍、乾三朝的器型最为丰富,即有仿古又有创新,尤其是各式装饰性瓷器如瓶、尊之类较元、明代大为增加,其中康熙朝独有的器型如观音瓶、棒锤瓶、金钟杯、凤尾尊、马蹄尊等。雍正朝最突出的器形有牛头尊、四联瓶、灯笼瓶、如意耳尊、套杯桃洗、高足枇杷尊等。乾隆朝大件装饰性器物的造型与前朝相比变化不大,但各类精巧小器如鼻烟壶、鸟食罐、仿象牙、仿玉器及象生瓷等却出现不少。

  清代瓷器的装饰艺术纹饰、内容、手法最为多样,且因各朝背景、崇尚不同而各有特点。康熙朝以山水花鸟、人物故事,长篇铭文等最具特色,其中刀、马、人、鱼、龙变化及冰梅纹、亭台楼阁纹为其代表纹饰;雍正朝的纹饰多偏重图案化,比较刻板,盛行以过枝技法绘桃果、牡丹、玉兰、云龙等;画人物渔耕樵读以男为多,琴棋书画以女为多,纹饰线条纤细柔和。乾隆朝纹饰内容最为繁杂,但均以吉祥如意为主题,纹饰必有寓意,如百禄、百福、百子、福寿、瓜蝶连绵、官爵荣升、三星八仙等。画面单调刻板,意境却较通俗,个别的牵强附会。

  以2002年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成交的那只雍正粉彩瓶为例,上为蝠桃图案,“蝠”是“福”的谐音,桃是象征“寿”的图案,“蝠桃”即是“福寿”的意思。这种以“蝠桃”为题材的吉祥图案,常见于雍正及乾隆两朝的官窑器上,一般都是大、小盘子。“蝠桃”图案见于橄榄瓶的,传世极为罕见。这种橄榄瓶长短适度,口、颈及腹部的比例十分匀称。

  藏家构成日益分化

  清三代瓷器受追捧的另一个原因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持续升温,藏家的构成和收藏方式日益发生变化。北京华辰拍卖公司总经理甘学军认为,新兴的收藏者与传统的收藏家不同,传统的收藏家更多是出于爱好、家学或保存家业等意愿来进行收藏,而新兴收藏者把其他经济领域的投资方法移植到古董市场中来,更多地是把文物古董的学术价值、历史价值当作投资前景的研究,更多地把文物古董鉴藏当作产业来建设,换句话说,新兴收藏者的投资目的更为显著。

  在此背景下,他们更愿意尽可能快地将最好最有价值的古董收入囊中。康雍乾三朝的彩瓷作为清瓷工艺的最高代表,在市场上最适合作为一个时代古董行情的标志。相比之下,高古瓷器传世数量极其有限,虽然人们心目中仍然视其为天物,但总归难以企及,不太可能作为市场运作的对象。加上长期的封闭管理收藏体制的限制,高古瓷器的学术研究成果社会化不够,人们无从获知高古瓷器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判断的标准。而且,清代瓷器在数量上远远超过早期瓷器,更利于市场取舍和投资运作。

  作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艺术品之一,瓷器在境内外艺术品市场的受追捧乃情理之中,清三代瓷器的受追捧使清代艺术品乃至整个中国艺术品的国际价位得以提升,但专家指出,也需要谨慎其中的人为炒作因素。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03日 第十二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