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爽:中国融资租赁业数量将超美国 但还有质量差距

唐英爽:中国融资租赁业数量将超美国 但还有质量差距
2018年12月15日 16:56 新浪财经
民生金融租赁资产交易部总经理唐英爽 民生金融租赁资产交易部总经理唐英爽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8年12月15日-16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现代金融体系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金融租赁资产交易部总经理唐英爽出席并演讲。

  中国租赁资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到1万多家租赁公司,6万多亿的资产,接近美国融资租赁市场。但唐英爽表示,有个问题值得考虑,到底是强还是不强?他观点是尽管数量上可能很快就要超越美国,但是质量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以下为演讲实录:

  唐英爽:各位同仁下午好,最后一个发言感觉压力非常大。刚才孙总、杨总讲得激情洋溢,听了我们都很激动,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是新租赁、新发展。我的内容实际上很短,新租赁、新发展是什么意思?我做租赁才3年多,但是我做金融同业大概20年,所以我应该是一个金融同业专家和租赁同业专家,我进入租赁行业主要做的是资产交易,资产交易实际上刚才各位在交流谈到的租赁业务,都讲到物,讲到物的转让,特别是刚才刘总提了,一个是资产管理,一个是资产退出能力,这两个能力我作为资产交易,一直再探讨和研究租赁资产怎么退出,做了三年以后有些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简单看,刚才各位专家都有讲到租赁资产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1万多家租赁公司,6万多亿的资产,所以我这张PPT最重要的是最后一个字,到底强不强?租赁行业做了很多,现在总资产大概差不多,11月份的融资差不多200万亿,现在我们6万亿到底是强还是不强?刚才也有同仁们讲到6万亿的资产已经接近市场上的第一个租赁,就是美国。美国市场现在差不多最新的数据是1万亿美金,它的前100家租赁公司年度新增租赁额2000亿美金,我们现在是强还是弱呢?我的观点是尽管数量上可能很快就要超越美国,但是质量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第二点我想讲融资租赁的优势,刚才大家激情洋溢讲了那么多,我的观点和大家非常接近。租赁作为实体经济重要的一个金融工具和手段,实际上在整个企业的生命周期中以及在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都有很强大的作用,它涵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比如说投融结合,大家讲的生产、消费、投资、融资,在整个的企业中,我们作为融资来讲,对于实体经济的企业来讲,在初创期生产设备是不是可以做融资租赁?在发展期和成长期,需要融资的时候,在前半段我们觉得银行是不会给你融资的,租赁也会给你融资。到了后期,银行实际上只做中间那一段,最上面两个是银行做的,再往后银行又不做了,这个时候租赁是不是可以做?如果有一套的优质的生产设备,是不是可以拿来做回租?显然租赁的优势非常明显,但是中国市场为什么租赁渗透率一直不高?包括刚才杨总也讲,如果渗透率增加1%,GDP最高增加0.7%,但是现在已经掉到6%以上,但是租赁这个行业还没有蓬勃发展起来,是不是在座的各位都要思考一下?

  这里就引出我想讲的,这几年来主要做的就是同业合作,我觉得租赁资产你想把它退出租赁行业难度高还是在租赁行业内流转难度大?我们大家都是同业,我们做同样的业务,我们用的都是相似的合同,但我们之间的资产还不能交易,不能流转,这样流转容易还是难度大,还是把一个资产卖给不了解租赁的人,银行生命周期只做中间最上面的两段,你拿到前面的资产和后面的资产你找银行会借给你吗?所以这个时候应该同业合作是最重要的,我今天刚才国开行的李行长也说要加强同业合作,所以说我做了3年同业合作,这个事情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应该把同业做好。

  在租赁行业,是要有很多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我搜集了一下资料,最早开始做同业的,今天可能没来,是招银的史总,他实际上很早做了这个业务,大概在座很多租赁的同仁都去了,或者说都参与、了解了,但是他的源泉是什么?实际上他就是银行有大量的资产,但是银行觉得风险有点大。也就是说我刚才说的生命周期不在顶峰上面,他把资产拿出来,我帮他做推广,租赁的目的是把银行不能做的优质资产,因为有合规的原因,还有生命周期的原因,有各类各样的原因,或者风险控制的原因在这个平台上做起来,实际上是在做资产服务。工银有一个CPLEASE的系统,它为租赁这个行业的风控和合规的理念打造一个基础系统,如果你的系统跟我一样,你做业务的流程跟我一样,你这个资产应该更容易,同时也给小租赁公司做了一个系统外包服务,本质上这也是一个租赁,实际上我理解,因为我们现在看美国的租赁公司,尤其是《会计准则》修订以后,大家都在提服务。我看上个月美国的租赁协会来谈,他对租赁的模式、形式,核心的一点都是再讲外包服务,我如果做的是外包服务,那对我来讲,我的ROE肯定会提高,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所以他们两家实际上都是先行者。

  我们民生租赁是实践者,我们经过3年的实践,马上也会推出我们的线上平台,我们希望最先进的手段,包括区块链技术、AI技术把租赁整个生命周期的过程能够通过线上平台实现真正的交易,所以这个是我们现在做的,但是具体的过程实际上已经再实践,我们已经和授信的同业80家,我们有过交易客户可能超过100家,具体的交易量就更大了。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第一个论坛我已经来了三年。第一年来的时候基本不懂租赁,但是我也了解租赁,因为人民银行在2007年出台新的文件时,我当时作为银行课题组的组长写过一篇文章,所以我对租赁有一点了解。但是经过3年的实践,因为同业的血缘,第一步我们是看对手的主体信用,第二步看物的信用,第三步实现整个资产的交易,我们可能一上来没有拉一个平台做,这也是我们现在做实践中的状态,这也是我们未来要达到的目的,实际上是把优质的租赁资产和有担当的各类机构,实现去中心化,公开的交易。实际上中心化的平台当然很好,但是租赁资产是一个非标准化,而且这个非标准化和一般资产的标准化,但是租赁资产和信贷资产的标准,又要大一个数量级。最后一句话,就是希望我们携手并进,共创未来,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