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庆旭:五年内媒体业态如果不变革可能就会死掉

邓庆旭:五年内媒体业态如果不变革可能就会死掉
2017年08月12日 10:28 新浪财经
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

  新浪财经讯 8月12日消息,2017第四届新浪未来品牌之路暨CMO特训营在杭州举行,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致辞时表示,媒体业态如果不做出改变的话,五年内、甚至二年到三年内就可能会死掉。

  邓庆旭称,对于媒体来说,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所谓最好,是因为媒体行业正处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期,而所谓最差是指媒体行业正在发生着“波动”。“从一开始的权威媒体到博客、微博,等等几轮下来,媒体行业经过了不同周期的兴衰变化”。

  邓庆旭首先分析了传播端的变化。第一,由于新媒体技术的兴起,媒体行业发生了“去中心化”现象。“没有一个媒体能够称为行业中心了”。第二,“去中心化”也带来了“去主题化”的现象,已经没有一个传播主题能够像以前一样长时间的持续传播。

  而在提到生产端时,他认为,第一,现在已经到了“去速度的时代”。邓庆旭认为,当下的传播流程正在放慢,以500强榜单举例,“榜单信息到达听众面前比原先慢了几个小时”。他把这种现象归因为“没有人愿意搜集散落的信息,经过编辑送到读者面前”,“作为一个媒体人,有点悲凉。没有人来做这种艰苦的活,但这真的是用户需求”。

  第二,信息的颗粒度变大了。邓庆旭以最近上市的华扬联众和本周上市的“创业黑马”举例称, 除了一些交易所指定披露的信息外,人们很难再通过媒体知晓包括公司上市之后的表现,股价涨跌,具体的市值等信息——媒体处理信息的颗粒度变大了。“颗粒度到了这个程度,现在媒体到了很危险的时代。你没有生产,没有内容,你传播什么?”,“我们是少数几家还在做那些笨活,脏活,累活,但也是真正给受众,给读者带来有价值信息的那群人,但是我们坚信,这绝对会带来最大回报的”,邓庆旭称。

  第三,这是一个“去验证化时代”。自媒体带来了信息量的增长,但不可否认,相较于传统大型媒体,自媒体本身缺乏对信息的验证能力。“事实都不验证,那你写什么?”。此外,当前出现的“兴趣推荐机制”也导致了机构媒体的焦虑,甚至产生自我怀疑,“算法是一个好东西,但算法不是全部”,邓庆旭补充说,“新浪所有的信息都是经过算法的,但我们重视算法的同时,一点都没有忽视生产”。

  虽然媒体行业面临上述困境,但邓庆旭充满信心,“传播端去中心化,去主题化之后,将会迎来聚焦的时代”,“我们一定会胜出的!”,在具有规模生产和规模传播能力的媒体当中,新浪处于前三,甚至可以说是第一的。“不管怎么变化,我们会把最好的品质、最好的精神给到大家”,邓庆旭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邓庆旭: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在交通条件越来越差的情况下赶到杭州,我跟他们开玩笑说:“现在不取消的航班就是好航班了。”很不容易,尤其是牺牲了周末跟家人、孩子团聚的时间,所以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让大家不虚此行。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既然来了,我就要说一些我的体会。未来品牌之路CMO特训营已经做了四届,有些人也连续参加了四届。每届我们都会把不同行业和领域的营销大咖聚在一起,使得大家能够互相交流、分享、学习彼此的经验。

  在这里,我想讲一些我对媒体发展的看法,媒体行业现在处在什么样阶段。

  我在新浪快17年了,有句话特别不想用,但是我觉得这句话挺对的——这是一个对于媒体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觉得没有什么比这句话能够表达更准确的了。最好时代是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最差的时代是说,用我的眼光来看,媒体行业退步了。现在的媒体就像股市一样,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要经过几轮牛熊转换,我们媒体人也正在经历了变化波动的时代。从一开始的权威媒体到博客、微博,到后来等等几轮下来。媒体人经历了不同周期兴衰变化的时代,最好的时代大家都感觉到了,就是全媒体时代,这个“全”字诠释了这是最好的时代。我想主要讲一下为什么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我觉得不出5年,也有可能2-3年时间,媒体这个业态,如果不做出变化的话,就会死掉,就会堕落很多。

  先说传播端的问题,传播端很容易理解,现有的传播是去中心化、去主题化了。去中心化是指现在没有一个媒体能够成为行业的中心。去主题化就是说现在主题很散乱,没有一个传播主题能够像原先持续那么长的时间,得到比较高的关注度,而且主题分散也比较快,这是我们看到的。

  传播端有问题,其实生产端也有问题。生产端的问题比原先更加突出了。我觉得主要有两个,第一,生产端是一个去速度的时代。比如,现在的媒体反映是比以前快了还是慢了?我们下意识的认为是快了,因为现在是自媒体时代,自媒体的速度都很快,但我用一个负责任的传媒人眼光告诉你,我们现在的速度变慢了,而且慢了很多!

  举个例子,福布斯英文版发布五百强榜单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五百强企业,你会知道五百强都有哪些,因为会提前告诉你,但如果你不是五百强企业,那么这个信息到达听众耳朵里会比原先慢了几个小时。因为每个人的消息都是片面的,你可能知道万科进了五百强,他可能知道平安在五百强里,但信息全是散乱的,没有人搜集全部信息,整理给读者,现在没有人做这个工作。

  一年多前,又一次,我在朋友圈看到五百强英文版出来的时候,距离发布的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小时了,已经很晚了。作为一个媒体人,我觉得有点悲凉。现在没有人来做这种把英文版转为中文版的苦活儿,没有人去把表格整理出来,这对媒体来说看起来是脏活,累活,但确实真用户真正的需求。

  第二,信息的颗粒度也变大了。有人会说,颗粒度应该是变小了啊,自媒体时代有这么多人关注细微的事。其实没有。我们都是营销领域的人,最近有两个事件,前不久华扬联众的上市和本周牛文文“创业黑马”的上市。你去百度搜索的时候,会知道他们是在那一天上的市,也能找到交易所指定披露的信息,但是颗粒度大到什么程度呢?没有一家媒体关注他们上市之后的表现,华扬联众现在怎么样了呢?几个涨停?市值多少了?创业黑马涨了多少?现在什么情况?市值多少了?你知道吗?你不知道。因为市场上没有这些消息,除了我们的网站,我们是现在少数几家还在做那些笨活,脏活,累活,但也是真正应该给受众,给读者带来有价值的信息的那群人,但是我们坚信,这也是我一个老媒体人的心声,我坚信这绝对会带来最大的回报。颗粒度居然大到了这个程度,有时候我觉得现在媒体到了很危险的时代。你没有生产,没有内容,你传播什么?

  第三,现在的媒体生产是“去验证化”的,没有人来验证消息是真的还是假的。自媒体缺乏验证能力。传统的大型机构媒体是一个巨大的组织,可以有A、B、C、D不同的角色分工,有人负责采编,有人负责验证,但现在的自媒体就一两号人,你让谁去验证?路费谁给报销?这样做合算吗?不合算,至少他(自媒体)看来不合算。所以,他只能坐在那想。

  按道理,自媒体更应该做评论,但评论类的自媒体有几个人能做?秦朔可以做,因为秦朔跑了半辈子媒体了,他可以坐下来写自己的评论文章,他脑子里这样的积淀。但秦朔之所以能这样做,也是因为他是不断的亲临现场积累下来的。现在的自媒体,事实都不去验证,那你写什么?自媒体的生产端是没有验证的。

  但是,这个状况导致了什么?就是机构媒体死得很快。机构媒体本身也很胶着,焦虑,我到底这么发展对吗?很多人失去了自己。算法是一个好东西,但是算法只是传播的一种方式,不是全部。新浪现在所有的信息都是经过算法的,但是新浪重视算法的同时,一点都没有忽视生产。

  在传播端去中心化,去主题之后还有一个聚焦的时代。

  最终来说,聚焦化的时代,什么样的媒体或者什么样的平台能够最终胜出呢?我们一定会胜出的!因为新浪是现在唯一的,至少是前三家具有规模生产和规模传播能力的媒体。规模生产就是信息的采集能够形成规模化,将真实性的产品生产出来。规模传播就是有可靠的渠道,有大量受众的传播平台,我们在规模传播的条件下一定能够胜出的。

  这就是我所说的,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处在一个最坏的时代,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会把最好的品质跟最好的精神给到大家。我希望大家在我们的特训营都能够有所收获,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