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会代表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1日 19:06  新浪财经
深圳商会代表发言
  2009年1月11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经济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湖北)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议主题是:“东部产业转移与湖北产业承接”。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会场全景。(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江作苏:感谢段永基先生的发言,下面有请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副秘书长岑众先生发言。

  岑众:尊敬的各位领导,著名的专家学者,这次我们受东部产业转移和湖北产业承接单位,中国经济50人论坛邀请参加这次盛会,在这次会上,我们充分感到了湖北各级政府改革开放的精神和胸怀,也看到了中部开始崛起的好的开始。而且非常有幸和中国顶级的经济学家同堂,亲耳聆听他们的真知灼见,就我个人而言,就感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湖北在整个中国的历史上一直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惟楚有才,湖广熟、天下足”,这些都是荆楚人创造的灿烂文化。田省长讲了湖北省很重要的精神财富,就是“敢为天下先”,武昌首义就不说了,因素有很多,但是能够在这一块成功,推翻帝制,肯定是和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分不开的。刚才曲建先生也谈到了,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现在,整个世界完成了三次产业转移,现在是第四次产业转移,正好湖北是承东启西,占据了转移的天时地利。有很多过分依赖国际市场的,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受到重创。最后,我祝愿湖北能在第四产业中崛起,而且后发先至,也祝中国经济50人论坛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江作苏:今天上午预定的发言已经结束,我们这次研讨会的来宾非常多。

  吴晓灵:刚才岑众怕占时间,他真正搞招商引资,他对企业最清楚。

  岑众:我们这次来了五位会长。

  吴晓灵:我们要研究东部企业心中想的是什么,应该把这样的话说给湖北人听,这样才有好处。

  宗帝:吴老师问的问题很好,也是我一直想说的事情,我既是香港的中小企业促进会的会长,也是外商协会的会长。我和湖北的贸易往来接近十年,这次来的目的也是观察市场情况,看看有没有情况转移,所谓转移很多,我想最重要的问题,是许局长说的市场,还有吴敬琏教授讲的环境,我们从香港转移到深圳,从深圳往内陆发展,一直走在十字路口上,这个十字路口在哪里呢,我们所关心的并不是土地的价格,而是人文环境,增值点和未来的发展机遇,尤其是现在的转移。香港企业在珠三角企业受到了重创,因为我们的经济是外向型经济,现在发展到转移到内向型经济,是有个过程的,我们的港资企业受到了环境的制约,是不允许我们做内贸的,我们没有内贸的牌照,没有内贸的经营权,如何去开拓内资呢,港资企业在这方面是很落后的。在这次危机中,我们感受到要转移,我们1992年在深圳注册工厂的,我们的内销比例只占5%,我们95%的产品要出口,国家的政策改变了,现在可以做内销了,但是很多港资企业不理解政策,不知道怎么用这些政策,所以我说在政策的教导和指导方面,政府要及时给予补充,因为他们不知道有没有权利。因为港资企业生存到现在,他们都是遵纪守法的企业,不了解事情他们是不愿意做的,你们要告诉他们是可以做的。刚才许局长说的一些数据,顺差和逆差的数据,我看了以后,反而对湖北增强了信息,湖北省本身的顺差和逆差,可以看到在服务环节上有增值,因为我在湖北成立了一家品牌销售公司,就是在群光百货有我的专卖店,就是转型的开始,我们发现这两年的业务量增长很快,刚才许局长说的数据,如果增值税开了以后,零售环节实际上是增加了,这都给我们带来了信心。去年我们的特首也还来过湖北,也考察过湖北的零售行业,香港零售业和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方向,我们也愿意和湖北的领导、湖北市场的老大,我们也要交流如何共同打造承接珠三角产业重要品牌转移。我们也要研究好好应该市场、还有投资环境,这是很重要的。还要保护外资资产方面要有好的说法,以往有先例,进来以后,说得很好,但是一旦投资进去后,我们用俗话讲,就是关门打狗的现象出现了,在湖北或某个地区,是不是应该有政策避免这些问题。他们对于转型或者升级到什么地方,他们是很慎重小心的,是不会轻易迈步的,他们宁愿现在关掉厂,也不深入再走一步,现在这是国家开放政策,还有改革开放三十年能不能再持续发展的关键,因为深圳的很多企业,包括在外资企业做了很多的贡献,但是在表彰方面,在推广方面,把这些外资企业都忘掉了。这是刚才几位老师说的在过冬,心情上在过冬,市场上在过冬,在个人生活方面,他们只能默默等待机会。所以这也是给湖北一个机会,能够及时走到香港去,走到深圳去,把你们的政策、你们的优惠条件,或者是你们的环境告诉他们。刚才我看了荆门的王市长讲得很好,我们愿意在文化产业方面和您积极合作,来开拓这方面的市场。

  王玲:非常欢迎,我们也做好服务。

  钟林立:我介绍深圳投融资和商贸协会,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实际上在深圳市协会的力量是越来越壮大的,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联合商会,我们的会员大约有2000多家,加上投融资商会是这两年成立的,我们现在邀请了很多投融资界的,包括投融资银行和创投,还有一些著名的私募基金,他们都在积极加入我们的会员。我们想很好地搭建平台,实际上深圳市75%的出口总量会员都在外商企业协会,所以我们原来想搭建投融资平台,为中小企业服务,为深圳的外商企业协会服务。但是到了湖北来看,我们也想转型了,湖北有这么大的市场,特别是有这么多的资源,但是我觉得企业要深层次了解,深层次对接,我们都愿意起到搭建桥梁的作用。我们这次有很多企业,有中科创投,有为企业做咨询服务,有做食品、装备、旅游、酒吧的,希望各位有兴趣的,各企业家和我们交流,我们也希望湖北省的开放政策持续,因为他们在深圳投资,深圳市在某些方面希望引进一些高端的,可能有些政策的转型,正好是我们湖北省利用这样的机会,把另外一些企业引进来,也是商机,我们非常感谢湖北省给我们这样的机会,使我们感到湖北是很有实力的,是一颗明珠,以后肯定会更加璀璨。

  毕天富:我们公司大概是85年在中国投资,那时候我们还比较年轻,二十多岁,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年龄也比较大了,可以这样说,我们是从小公司一直做起来了装备电子产业。我们刚开始从香港过来的时候,没什么工厂,后来接近三十年代末的时候,电子产业真正起飞了,很多人到中国去,这十多年深圳、东莞都在腾飞。这次面对金融危机,一些产业都受到了重创,因为他们注重出口,所以他们受到了重创,因为我们公司本身从80年代创业的时候,我们的脚步已经迈到中国了,我们的客户相对好一点。我觉得湖北在产业承接方面的思维是好的,但是我觉得不要太表面看,只是珠三角、长三角的工厂迁过来,其实他们背后的含金量是很高的,因为他们是桥梁,他们是连接全球的,他们拥有的远远比他们看到的硬件多,问题是说在承接他们转移过来的时候,怎么发挥远近资产的发展,对他们来说是二次创业,我们二十几岁来深圳投资创业,其实香港已经有过,我们考虑到租金、员工的问题,我们到深圳发展。到现在我们说退休也可以,规模做小一点也可以。但是如果有一个地方值得我们再次拼搏的,可能五十岁,人做事也可以,不做事也可以,但是如果湖北能给他们再拼搏提供机会,他们可能比过去在珠三角的拼搏更努力,所以,我觉得省政府要考虑清楚,如果你们的对接做好了,不只是表面的,如果还用过去珠三角的方式,产业承接不会很成功,但是用好的方式来承接的话,你们就会很成功。我们是从小公司做起来的,我觉得还是从实质的角度,帮助企业二次成功。他们表面好像是受到很大的伤害,他们的根基是没有受到伤害的,广东倒闭了很多厂,但是再成立的厂也会很多。根据我的推测,他们把历史包袱丢掉再开厂,他们的无形资产比过去三十年更加丰富,我觉得应该更加深层次看待这次机遇,要把这些老板的无形资产挖潜出来。

上一页 1 2 ...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20 21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